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读书会

2013年度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3-12-27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2月23日上午,我所2013年度第五期读书会在10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缪其浩为大家分享其关于情报研究工具的心得,内容围绕“循证分析”展开。

  循证分析本意是“基于证据的分析”,其理念始于20世纪末发展起来的循证医学。此后,它在整个医疗卫生领域得到快速发展,并不断向其他学科领域渗透。循证分析的前期重要工作是证据的获取,后期核心研究是证据的评价,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缪其浩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循证分析的背景、方法论意义和应用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循证分析与情报分析的异同点以及几种循证分析方法的应用案例。最后,推荐了一些循证分析方面的国际期刊和优秀论文,希望感兴趣的科研人员深入学习研究。缪其浩研究员认为科技工作者应领会循证分析的核心思路,尝试利用结构化的研究方法支撑目前的科技决策工作,继而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期间,与会人员与缪馆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交流了在循证分析过程中关于数据获取、统计分析、乃至学术研究中的质疑精神等方面的体会和困惑。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