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内涵讨论

发布时间:2014-07-2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的2014年度第1期、总期第23期软科学沙龙于2014年7月24日下午13:30在沪杏科技图书馆知行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关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内涵讨论。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期软科学沙龙。本次沙龙由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

  我所创新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王雪莹博士首先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内涵进行了引导发言。随后,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索和讨论,探讨议题包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内涵,主要的特征和判据标准,在上海未来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意义,与“四个中心”、国际化大都市、全球创新型城市等目标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与上海“十三五”科技规划结合,更好地体现面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愿景目标等。其中,“源头”、“开放”、“体系”、“环境”等成为专家们的热议词,与会专家认为,上海要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要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源头,相应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以及让创新各要素无障碍出入的开放式创新。我所庄珺博士、常静副研究员结合上海特色优势的创新内涵、服务经济体等议题,与专家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陈琦副处长作总结性发言。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按姓氏拼音排序)有:曹炼生(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何万篷(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福卡智库特约顾问),江世亮(文汇报科技部主任),芮明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沈伟国(上海科投公司总裁),陶纪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