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促进科研人员双向流动的瓶颈和对策”研讨

发布时间:2015-03-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3月5日下午,由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主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的2015年第1期(总第27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促进科研人员双向流动”,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处长、我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出席,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上海市委办公厅综合处顾恩明处长与杨朕宇同志、上海市科委人事教育处姚锦瑜处长等出席了本期沙龙。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等参与了本期软科学沙龙。

  我所服务创新研究室副主任孟海华副研究员首先围绕“促进科研人员双向流动的背景、问题和思路”进行了引导发言。随后,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探讨议题主要包括:“促进科研人员在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双向流动存在的主要瓶颈制约”、“促进科研人员双向流动的国内外先进做法与经验”、“如何进一步促进上海市科研人员的双向流动”等。其中,“体制机制”、“环境”等成为专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编制”、“保障”、“知识产权”、“薪酬”等则成为专家们热议的关键词。与会专家认为,要促进科技人才的双向流动,需要打破体制机制上的种种障碍,如人员编制问题、工资薪酬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从长期来看,未来要逐渐淡化人员身份,甚至取消编制,这样很多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而当前要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的细则支撑,以激发科技人才的双向流动动力。最后,骆大进副所长(主持工作)作总结性发言,沙龙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以姓氏拼音为序)有:金莉萍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凌永铭(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长),刘宇(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孙正心(上海市科研院所协会理事长),夏鸣(博尔捷人力资源集团总裁),翟振宇(中电科集团32所人事处处长助理),张卫(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景泰(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