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5年第1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解析

发布时间:2015-04-07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4月2日下午14:00,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的2015年度第1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于技贸大厦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的主题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解析。主讲嘉宾为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郭宇处长。本期报告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同志主持,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郭宇处长就新常态下上海创新转型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了精彩的报告,首先阐述了经济和形势的概念,然后分别用“四局”、“四底”和“四期”总结了国际、国内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世界经济形势陷入僵局、国际产业体系处于变局、各国政治纷争陷入乱局、国际经济复苏陷入困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经济增速基本见底、实体经济尚未见底、发展形势心中有底、宏观调控有力托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进入震荡期、改革创新进入攻坚期、社会矛盾进入凸显期”。最后,郭处长提出要用“三心二意谋发展”来应对上海目前的经济社会形势,即要有恒心、慧心和雄心、以及高度重视创新创意,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来谋求发展。

  本期报告内容翔实、演绎生动,使参会的科研人员受益匪浅;同时,对我所开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课题研究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