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5年第6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创新政策研究的实践需求

发布时间:2015-09-2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5年9月21日上午,2015年度第6期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主题为“创新政策研究的实践需求”,主讲嘉宾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吴寿仁处长。我所副所长张聪慧、李万出席会议。

  吴寿仁处长从概念内涵、功能作用发挥、重点领域聚焦等方面对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系统探讨。他指出,围绕政策全生命周期的六个环节和“5W1H”等核心问题,我所在科技创新政策研究方面需发挥三大功能,一是在政策策源方面做好决策咨询,二是在政策设计方面做好支撑服务,三是在政策监测方面作为第三方独立机构做好受托服务。同时,需要在六个方面提升研究能力,一是借鉴国外政策理念与方法要注重分析其适用条件而非照搬,二是政策策源要遵循科技创新与企业成长等客观规律并具有针对性,三是在日常研究中应注重专业领域的深入积累,四是术业要有专攻,五是调查研究要注重深度挖掘和提炼,六是要搭建平台、善于借力。

  他建议,我所应在政策研究条件如数据库和实验室、国内外合作、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等方面加强建设工作。

  在互动环节,我所科研人员围绕区县创新政策研究的需求与特点、如何做好政策监测等话题与吴处长进一步展开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