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我所发布《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16》

发布时间:2016-12-1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12月16日,我所召开《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骆大进出席并致辞,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发布会,原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受邀出席发布会并作点评,创新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静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16》,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人民网、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到场采访。发布会之后,还召开了专家研讨会。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了要加速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战略要求。2015年5月25日,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两年多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关工作持续推进。为及时研判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与发展的进程、把握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和基本功能,为工作推进提供量化参考,2015年以来,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组织全市相关专家开展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研究与编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形成了一套国际接轨、纵向可比、动态开放的指标体系,并以2010年为基期(基准值100),逐年测算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具有“五个力”的内涵和功能为依据,构建全面反映科创中心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报告显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5年指数值达到183.3,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局良好、亮点纷呈。报告总结了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科技服务业发展亮眼、全社会创新资本加速集聚、高科技对外投资抢眼等亮点,也分析指出企业研发投入亟待加强、中心辐射带动能力尚需提升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研究主要突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特征。一是注重国际对标。指数研究充分借鉴了国际主要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内相关指数研究等,30个二级指标中2/3的指标具有国际可比性。二是注重创新生态。指数从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新兴产业引导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和区域创新辐射力等五个方面,综合测度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三是注重数据科学性和可获取性。指数50%的指标来源于《“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上海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侧重以功能型与过程型指标分析“四梁八柱”重点任务的进展与成效。四是注重反映新情况新趋势。指数重视吸收全市各部门已在统计的表征科技创新发展新情况、新趋势、但还未列入统计年鉴的数据。如海外人才引入等政策落实数据,“用户可下载速率”(表征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信息设施水平,上海居首位)等。
  
  发布会后,来自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相关委办,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针对指数研究的未来努力方向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参加专家研讨会的有原科技部办公厅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原上海市科委巡视员、秘书长徐美华,上海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张国华,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贺莉、上海市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上海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张忠伟、上海市统计局社会科技处处长丁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玄兆辉研究员等。

QQ截图20161219164048

QQ截图20161219164110

中文版下载链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16》中文版

英文版下载链接:2016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Index Report(Chapter1)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