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我所举办新型智库建设软科学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2017-09-0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8月29日下午,2017年第3期(总第35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新型智库建设”。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副处长段晓阳,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骆大进,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研究室)于蕾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健民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沙龙。会议由骆大进所长主持。
  
  王文院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影响力是智库之源,智库建设及运营应围绕提升影响力这一核心目标开展,包括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建设新型智库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学术、超越学术,改革过去以学术为核心要务的评价标准。二是注重智库成果的特点,改进写作文风,提高专报质量。三是应开展基于市场化的制度性突破。“人大重阳”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迅速发展,首先是改革人事制度,能上能下、可进可退;其次是改革激励制度,实现预算自主权,突出成果、活动影响力的考核激励;最后是改革外事制度,简化外事审批流程、增强国际合作灵活性。
  
  于蕾处长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主要经验做法。一是改革评价机制,一方面对于科研人员的考核不局限于传统的论文、专著,也包括专报、批示、媒体发声、参加会议等,另一方面重新制定职称晋升标准,设置基础型研究员和应用型研究员,重视培养以决策咨询研究为主的应用型研究员;二是改革人员聘用制度,吸引在实务部门从事领导工作的或实务部门的研究型领导到上海社科院工作;三是改革经费配置,通过设置专项经费、承接横向委托课题,成立智库建设基金等手段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性。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智库建设的运行机制、人才激励与评价以及目前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智库遇到的问题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