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软科学沙龙

我所举办“美限制AI软件出口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影响”软科学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2020-01-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0年1月9日上午, 2020年第1期(总第42期)软科学研究沙龙在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美限制AI软件出口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影响”。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依图科技、远景智能、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市科委战略规划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我所于新东副所长(岗位培养)出席会议,产业创新研究室主任庄珺主持会议。
  
  会上,产业创新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范幸对此次美方限制AI软件出口的背景情况作了引导发言。随后,专家们围绕“美方此次软件出口管制对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及基础研究的影响”“美方在新兴和基础技术方面进一步扩大管制的可能性与涉及面”等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在美方对新兴和基础技术管制日趋严格下的大背景下,上海作为我国的科技创新高地, 应高度重视行业基础软件的研发,搭建开源生态平台,推动算法、软件的一体化纵深发展。同时,专家们呼吁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与欧洲、“一带一路”国家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和数据联通上的国际合作,探索通过与美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合作形成共赢局面。
  
  于新东副所长(岗位培养)在总结时指出,要“由点及面”“由近及远”“由彼及此”的进一步做好战略研判和战术分析,为上海在2020年建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后更好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做到四个“第一”,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