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上观新闻:如果把科学家比喻成“候鸟”,他们现在喜欢往哪里飞?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11-0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如果把科学家比喻成“候鸟”,他们现在喜欢往哪里飞?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上海对国际科学家显示了强劲吸引力
  
  全球科学家流动正呈现中美欧国际“大循环”和北上深活跃“内循环”的双循环趋势,上海对于国际科学家吸引力突出。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获悉,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合作研究形成的《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基于对700多名全球一线科学家的问卷调查,展望了科技创新与全球城市发展的未来关系。
  
  未来5年计划或考虑来上海发展的比例为4.2%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雪莹博士介绍,未来科学家在中国城市与欧美城市之间将进一步趋于双向平衡的流动。中国、美国和欧洲作为全球科技三极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中美、中欧和欧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科学家流动的三大主轴。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001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001

 

  全球科学家流动趋势候鸟图(2016-2020-2025)
  
  
  北上深形成了高效的人才“内循环”。未来5年中,现居北上深的科学家计划或考虑向其他两座城市流动的比例分别为30.3%、30.8%和29.3%。
  
  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上海对国际科学家显示了最强的吸引力。在现居海外城市的全球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中计划或考虑来上海发展的比例为4.2%,北京该比例为3.6%,深圳为2.2%。
  
  北上深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前三位
  
  科学家预测,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创新药物将领衔未来1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热点,脑科学等前沿领域有望迎来全新突破。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3.64%、11.65%和11.08%的科学家支持比例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前三。
  

微信图片_20201103154010

 

  对于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的城市预测
  
  围绕前沿热点技术竞争,北上深分别在不同领域体现了独特优势,上海在生命健康相关的创新药物、脑科学和基因工程等方面优势突出。
  
  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最高水平的科学家提供最好的科研平台和创新环境,北京和上海在全体受调查科学家中的支持率排在前两位。
  
  对于未来15年内最有利于顶尖科学家开展科研城市的预测
  
  深圳成为最受全球科学家认可的未来青年创新之城,其次是上海,北京支持率处于第三位。未来最可能涌现高科技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依次占据了科学家支持率的前三位。
  
  科技在改善市民健康方面能够作出关键贡献
  
  全球科学家认为,未来15年科技在改善市民健康和老龄化关怀方面能够作出关键贡献。科技对中国城市的未来重要影响前五位依次是:交通顺畅、生活便利、健康医疗、生态环境、防灾防疫。同时,可能与科技进步伴生而来的发展机会不平等、隐私、安全等问题值得城市未来关注。
  
  全球科学家对于城市寄予的最大期望是城市为促进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投资和支持。对于城市地方政府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举措,科学家心目中最有效的政策是支持大学、科研机构与经济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系,促进产学研合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