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科学学所在“3.5学雷锋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35日前后,科学学所以“学雷锋日”为契机,组织动员全所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智库作用,传播科普思想,凝聚温暖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活动一、科普进社区

34日至5日科学学所组织青年职工赴结对单位湖南街道复永居委会社区、田林街道千鹤三社区分别开展“科普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科普进社区”是科学学所的传统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9年,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志愿服务点,开始为居民派发科普杂志,开展活动宣传,得到居民们的广泛欢迎。

20204月科学学所完成主体搬迁后,已与湖南街道党工委达成了党建共建合作意向,针对附近居民特点及在科普、健康、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双方研究沟通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切入点。34日,志愿者们到湖南街道复永居委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把科学学所自办的高端科普杂志《世界科学》赠阅给社区居民,并现场就他们提出的科普问题给予解答,受到社区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同时双方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策划以“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开展后续志愿服务,借助科学学所智库媒体的传播平台,向广大居民宣传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二、连续两年捐赠科普书籍援疆

35日上午,科学学所和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组成联合志愿者队,开展科学学所向新疆捐赠书籍的整理活动。志愿者对科学学所2020年全年订阅的杂志进行整理排序和登记造册,共整理杂志、图书50多个品种,共计325册。所整理的书籍、杂志将捐赠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同时,结合他们的特点,还捐赠了科学学所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世界科学》杂志合订本、《区域创新体系概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2019》、《国家创新体系概论》、《上海市志-科学分志科学技术卷(1978-2010)》等最新印刷出版的书籍。

一份书香,留一片深情,这是科学学所连续第2年向对方捐赠书籍,希望这些书籍知识得以继续传播,为新疆改革发展作一份贡献,同时也传承双方友谊。

活动三、援疆科普书籍分拣打包

35日上午,科学学所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前往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名志愿者积极承担了为新疆克拉玛依的中小学分装科普杂志和书籍的工作。通过为每一本科普杂志和书籍盖章、入库、登记、核价、装箱、打包的流程作业,亲身投入到基金会“点亮科普之光 奥奇共享科普馆”品牌活动中。活动中,每一位志愿者在即将发往当地的书籍中亲笔写下了对学生的寄语,希望他们能够向往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

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科学普及工作的认识,志愿者们看着即将发往新疆克拉玛依15个小学和4个中学的“成果”,深深体会到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的重要性,愿持续为贫困地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军创造有利的条件。

活动四、赴上海图书馆整理书籍

        35日下午,科学学所组织10名志愿者前往上海图书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整理典藏书籍。作为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图书馆的书库中蕴藏着大量新旧期刊书籍,志愿者们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分成3组,1组进行新书的系统登记和扎带包装,另外2组分别负责新书的分类、运输和上架。每位志愿者满怀热情、分工合作、十分细心并且高效地完成了各自工作任务,大家通过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书籍整理流程的认识,体现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活动1-科普进社区(湖南街道)

活动1-科普进社区(田林街道)

活动2-打包援疆书籍

活动3-打包整理书籍

活动4 整理书籍2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