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中新网:推动上海科创国际影响力 上海科委与施普林格·自然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1-05-1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郑莹莹)8日在上海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2021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科委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续签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上海正在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自2015年上海市科委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合作举办浦江创新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开展“理想之城”全球科创中心城市调研、科创中心影响力研究、传播上海科创中心进展举措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此次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续签,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现有合作,推动双方在城市科技创新治理、科创人才培育发展等领域的探索合作,助力上海科技力量在全球前沿科学及关键性问题上取得突破。  

  在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之下,自2016年起,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自然科研(现为Nature Portfolio)一直担任浦江创新论坛的首席学术合作机构,并承办了其中的未来(科学)论坛,包括参与议程策划及重量级嘉宾邀请等。

  2018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全球科学家理想城市年度调研,了解全球科学家对城市发展的关注与需求,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在该调研基础上,目前已形成了四期全球科学家“理想之城”调查报告,获得了各界关注。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研和教育内容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还通过其平台,以专刊等形式向全球介绍上海科创中心的整体布局、上海光源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上海脑科学发展状况等,提升上海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委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研讨会以“迈向科技创新的‘理想之城’”为主题,旨在探讨全球性城市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人的发展与城市发展之间互动共生,探索迈向“理想之城”的未来城市治理模式、制度与政策创新。  

  此次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着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与人才活力释放、智能专业化战略在集群发展中的作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探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的大背景下,当代城市迈向科技创新“理想之城”的发展模式、路径、制度和政策创新等问题,各界专业人士并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本文刊登于5月8日《中新网》,作者郑莹莹。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