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科技日报:上海市科委与施普林格·自然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5月8日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以下简称“上海市科委” )与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续签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展深化现有合作,继续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谅解备忘录由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共同签署。 

  上海市科委自2015年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合作举办浦江创新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开展“理想之城”全球科创中心城市调研、科创中心影响力研究,传播上海科创中心进展举措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丰厚成果。此次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续签,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现有双方现有合作,推动双方在城市科技创新治理、科创人才培育发展等领域探索合作,支持上海科技力量在全球前沿科学及关键性问题上取得突破。  

  上海市科委表示,希望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交流,充分借助施普林格·自然在学术推广、科学普及等方面的经验,为上海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参与全球科技合作搭建一座重要的桥梁,助力上海更好地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突破,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作出更多贡献。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说:“自2015年签署合作以来,我们双方在浦江创新论坛的未来(科学)论坛,以及‘理想之城’调研等项目上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一起见证了这些项目不断上升的品牌影响力,这为双方继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施普林格?自然非常荣幸能继续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科创中心的战略目标做贡献” 。  

  安诺杰还强调说:“施普林格·自然很早就签署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出版机构契约》,致力于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次备忘录的续签也将为双方在该领域展开合作,推动学界、商界和决策者展开合作解决全球最紧迫的挑战带来了契机。”

  在2015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之下,自2016年起,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自然科研(现为Nature Portfolio )一直担任浦江创新论坛首席学术合作机构,并承办了其中的未来(科学)论坛,这包括议程策划及重量级嘉宾的邀请等。2018 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全球科学家理想城市年度调研,了解全球科学家对城市发展的关注与需求,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在该调研基础上已形成了四期全球科学家 “理想之城”调查报告,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施普林格?自然还通过旗舰刊《自然》等平台,以专刊等形式向全球介绍上海科创中心整体布局、上海光源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上海脑科学发展状况等,提升上海在国际科学界的声誉和影响力,吸引世界一流人才。  

  作为全球最大的科研和教育内容出版机构之一,施普林格·自然在2020年出版的期刊达3000多本,出版的新书达1.3万多册,研究论文37.2万篇。施普林格·自然还是一家SDG出版机构,自2015年联合国推出SDG以来,出版的SDG相关论文或书籍章节达30多万篇,下载量超过7.5亿次。2015-2020年期间出版的SDG相关内容增加了72%以上。


    本文刊登于5月8日《科技日报》,作者王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