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文明创建

退休不褪色——科学学所离退休干部的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党总支副书记刘培林:我是支部书记,要尽到党员的责任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党总支副书记刘培林同志在3月初就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接到组织上要求党员到所在社区基层组织双报到要求后,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报到并申请做志愿者,满腔热情地参与到所在静安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中。3月底-4月初,小区出现阳性患者封控期间,他穿上防护服,站在核酸队伍边维持秩序,指导调阅核酸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高发期间,他还负责守护居民足不出户,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每天爬六层楼多次往返收集本楼栋居民的生活垃圾,直到小区宣布为防范区,居民可以下楼为止。社区封闭管理一个多月来,他坚持参与本楼栋政府保供物资、防疫物品发放到户的志愿者工作,协助楼组长每一次将政府物资大礼包、消毒液,口罩,抗原试剂等送到本楼栋居民家里,还协助楼组长帮助本楼栋居民到小区大门口收取快递并送到居民的家里。刘培林书记所做的这一切,熟悉他的人才知道有多么不容易,他已经75岁高龄,而且他有静脉曲张的疾病,已经做过二次大手术,平时走路、爬楼梯就比较困难,但本轮疫情期间他依然承担了不少于年轻人的志愿者工作。单位同事劝他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居委会,安排一个相对较轻的任务,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他毅然拒绝,他说:我可以坚持,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支部书记,在非常时期,要尽到党员的责任,做好社区志愿者工作。


退休副所长王珏:疫情期间被邻居家属称为“救命恩人”的“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 

  王珏同志退休前担任单位副所长,现已八十岁高龄,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向所在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负责提醒居民足不出户工作,她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小区巡逻,第一天就在小区工作了将近十个小时。后来居委会考虑她年事已高,暂时将她撤下一线,但她仍时时关心着社区的抗疫工作及周围邻居的状况。当发现居住在楼上的邻居独自一人且有精神失控的倾向,王珏经常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等方式与邻居保持联系和沟通交流,关心他的饮食起居,安抚他激动的情绪、焦虑的精神,舒缓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防止了病情加剧可能引发的危害。为保险起见,王珏同志及时咨询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及有关专家,当了解到病人的现状必须立刻住院治疗才有利于康复,她马上向居委书记反映病人情况和需要接受治疗的紧迫性,得到了居委的重视和帮助。她又联系邻居家属并建议过来一起居住。邻居家属了解到情况后,即可解决相关问题,并再三感谢王珏同志的“救命之恩”。在多方配合下,该邻居最后被安全地送到相关医院住院治疗。

  王珏是“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改党员的本色,发挥着榜样的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