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冲锋“疫”线,同心抗“疫”——科学学所统战成员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3月以来,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职工自觉做市委决策部署的拥护者,共同助力疫情防控,积极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其中统战成员也积极作为,有的积极献计献策,反应社情民意,有的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共计7人参与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其中下沉一线干部3人。

  少数民族人士——汤天波

  科学学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天波同志积极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4月中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工作党委号召,报名参加下沉一线支援服务,18日,根据市组统一安排,赴徐汇区长桥街道汇成五村居委就地开展抗疫支援,参与小区物资发放、配药、核酸检测、阳性转运等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到5月25日,5个星期集中住宿,每天从早7点一直忙到晚上,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三十多天毫无怨言。在25日结束下沉一线工作回到自己所住小区后,没有顾上休息,26日又参与到了自己小区的志愿服务中。

1

  归国留学人员——吴颖颖

  科学学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宝山分会学长吴颖颖同志,积极响应市、区号召,主动下沉基层,第一时间到宝山区保利叶城一居“双报到”,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截至5月20日,她已参加社区志愿服务44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75小时。

  社区志愿者服务期间,吴颖颖同志积极配合居委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主动配合楼组长开展楼栋的静默管理、抗原结果统计、楼栋值班排班和值班工作;热心为楼栋邻居排忧解难,为邻居们提供打印服务、理发器、打蛋器、算盘、酒精、充电桩等等,可谓是“有求必应”,被邻居们称为楼里的“哆啦A梦”。

2

  民主党派成员——姜杰

  科学学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民建上海市科技系统委员会上科支部副主委姜杰同志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抗疫工作,同时在疫情中加强思考并及时提交建议,4月2日他向上海民建提交了一篇《关于对沿街店铺居住人员加强防疫管理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并通过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积极捐款支持抗疫。4月15日,他积极响应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下沉一线支援抗疫的号召,参加闵行梅陇镇中梅苑社区防疫工作,配合小区做好巡逻工作,劝阻下楼的小区居民,同时,担任物资派送员,将相关物资送至封控楼。5月之后,随着疫情的好转,居民下楼意愿增强,有的居民对一些工作不理解和不配合,他耐心解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解居民回到家中。随着各小区开始逐渐开放,他又接到新的工作任务,协助居民进出进行临时登记。一个月以来的社区志愿工作,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头绪纷杂和不易,他最想说的是“青春无悔,不负韶华!胜利必将属于上海!”

3

  少数民族人士——梁偲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援沪医疗队陆续离沪,为了保证核酸筛查能力,各区通过招募和培训志愿者来增加采样人员的储备,科学学所《世界科学》编辑部梁偲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4月底,梁偲同志主动申请参加核酸采样培训,加入抗疫第一线。核酸采样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以理论知识为主,线下以实践操作为主。培训内容包括个人防护服和隔离衣穿脱、鼻咽拭子的采集操作、消毒隔离相关知识、医疗废物处置及生物安全知识等。梁偲同志在完成培训且理论和操作考核合格后获得了核酸采样上岗证,成为小区的固定采样员。目前,她已完成多次核酸采样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一个“小白”成长为一个“熟练工”,为上海的核酸筛查工作和全面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贡献力量。

4

  此外,归国留学人员张苑、张晅昱、徐诺等也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包括小区物资消杀和运输发放、楼栋抗原统计上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