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有求必应,有招必到——科学学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党支部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2-05-3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面对上海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科学学所产业创新研究室党支部全体党员5人在居家办公后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报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截至5月30日,支部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累计50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18.5小时。

党支部书记庄珺:时刻准备好,社区防控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庄珺同志作为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在有条不紊地组织推进部门和支部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到居委党员报道,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他加入了居委会志愿者第五分队和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第十小组,时刻准备好接受并完成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庄珺积极参加小区大门站岗值勤,值勤时间段覆盖了上午8点、中午12点、下午18点和晚上21点各个时间段,一站就是2个小时,经常误掉午饭、晚饭时间,也没有喝水的机会,但为了保障社区的秩序和防范病毒,他兢兢业业地做好了看似枯燥的这项工作。白天气温高,穿着防护服,更加闷热;夜里光线暗,快递包装上的楼号、室号常常看不清,就帮助居民一起找,加快速度。从最初的团购物资进小区的消杀和领取秩序维护,到快递物流逐渐恢复后的个人快递的收取消杀和秩序维护,再到近期小区居民可以出小区的出入证查验,庄珺在值勤的同时一边关注着每一处可能形成集聚的人群及时疏散,一边对年长居民提供细致地协助,不厌其烦。社区居民老年人较多,日常用药需求很大,庄珺积极报名参加社区代配药志愿服务,与搭档一起一早8点赶着社区卫生中心开门时间就去配药。在社区卫生中心,他仔细地逐批完成挂号、核对开药清单、付款、取药清点等流程,和搭档一起将近50位居民的三大筐药品高效地运回居委。为坚守防疫成果,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居委会和临时党支部研究决定开展公共环境消杀工作后,庄珺又是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在消杀的过程中他还特别关注居民的健康,在消杀前先沿消杀路线对在公共区域活动的居民进行消杀预告劝离,在消杀过程中避免喷洒到途经的居民,在消杀完成后也会再沿消杀路线尤其是在儿童乐园等场所劝告居民过一段时间再来,用自己的认真负责为小区安全和居民健康贡献力量。 

党支部组织委员郑奕:用行动践行初心,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郑奕同志自浦西封控后,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第一时间到所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到,就地转为社区抗疫服务志愿者,协助居委开展核酸及抗原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疫情高发期间,她时刻待命,力争做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每天积极传播正能量,及时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发疫苗接种、防疫知识、核检及抗原通知。每次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郑奕同志都会协助困难居民申领核酸码,做好微信通知、上门提醒的核酸检测双保险,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同步为居民引导路线,做好核检秩序维护;每天抗原检测,她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帮助老年居民进行抗原自测,并指导居民将抗原检测结果上传至疫测达小程序,一早8点之前就及时汇总抗原结果至居委。在日常生活中,郑奕同志心系社区居民需求,尤其是独居、老龄老人的生活、就医需求,主动承担了保供物资发放、团购物资消杀、生活垃圾收集等工作,受到居民的一致赞誉,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团支部书记赵越:自费采购社区防护服,尽己所能守护楼宇安全防线

       赵越同志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最新的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到所在居委会报到并申请做志愿者。她协助居委会开展楼宇分层分户的核酸检测,协同物业收集生活垃圾、发送采购物资,4月初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组织必要物资的团购,面对街道和居委会“防护服紧缺难以提供”的困难,赵越连夜联系可能有相应物资供给能力的朋友们,在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华侨事业基金会的协助下,她自费采购了一箱医用一次性防护服(50套),捐赠给楼宇内的志愿者使用,并协助楼内负责防疫和团购的志愿者们做好防护服的入库和出库登记,用心守护保楼宇平安的志愿者。 

纪检联络员陈红光:风雨无阻参加志愿服务,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团购 

  陈红光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参加了居委、小区组织的抗疫先锋队,以及居委临时党支部配药小分队等。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温暴晒,他克服困难、有招必到,先后参与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志愿者活动十余次。在疫情初期,面对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的困难,陈红光同志积极参与小区业主群管理,协调资源服务居民,协助开展生活物资团购活动。例如,社区的鸡蛋和水饺团购虽然找到货源,却苦于没有运输车辆无法送达小区,陈红光通过居委会努力协调,并提供自己的私家车作为运输工具,最终使得该批物资在小区封闭前送达居民手中,缓解了居民们的燃眉之急;又如牛奶等物资的团购对参团数量有一定要求,而小区居民户数较难达到成团标准,居民们眼看到期不能成团忧心忡忡,陈红光了解清楚情况后主动联系周边小区的团长,促成三个小区共同参团,最终组团成功。

党员全利平:做好居家抗疫的正能量传播员 

  疫情期间,全利平同志积极主动地向小区所在居委会党组织报道,先后三次申请当志愿者,积极参加居委会成立的线上临时党支部。虽然所在小区因为有阳性感染者而一直没有安排线下志愿者活动,但全利平以线上疏导居民情绪等各种方式为社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她认真落实线上居委党组织的精神,在社区业主群里积极引导正面言论,尽力平息邻里矛盾。例如,由于大家居家时间较久,情绪容易激动,邻里之间因为丢烟头、垃圾等事情发生了口角冲突,全利平在群里发现后及时劝导、安抚双方情绪。另外,全利平也乐于分享身边团菜资源,当她了解到一家主推麻辣和蒜蓉海底捞小龙虾的店铺,为给居民打样便自己先买了两盒,发现份量很足而且味道鲜美,再向社区群里分享推荐,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响应,丰富了大家的居家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524163530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