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传播弘扬“种子精神”——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5-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8年4月23日上午,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员群众集体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党支部书记王迎春同志主持。
  
  会上,《世界科学》编辑部党员同志介绍了纪念钟扬教授专题文章的组稿过程,并交流了学习感受。钟扬同志2017年9月25日不幸逝世后,《世界科学》编辑部第一时间约请了部分钟扬教授的好友、同事和学生写下他们对钟扬的缅怀和感念。约请函一经发出即受到大家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亦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上海自然博物馆徐蕾、刘漫萍、鲍其泂、李必成,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师赵佳媛等深情撰写了六篇缅怀文章,文章字里行间盈溢着大家对钟老师的不舍、爱戴和钦佩,大家回忆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向我们展示一位热爱科学,执着探索的科学家;一位幽默风趣、充满激情的“科普明星”;一位宽厚温暖、平易近人的师长;一位充满阳光,赋予你克服艰难险阻力量的朋友。系列文章在《世界科学》2017年第11期杂志上刊发,同时也在《世界科学》微信平台发布。文章刊发后,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近日,编辑部收到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来函,为弘扬钟扬同志“种子精神”,纪念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编辑《钟扬纪念文选》,因《世界科学》“纪念植物学家钟扬专题”系列文章比较符合文选相关要求,拟选取辑录。
  
  一段时间以来,钟扬的先进事迹经多方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2017年12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追授钟扬同志“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世界科学》作为一份高端科普杂志,以传播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和科学精神为己任,编辑部党员同志精心策划组织,第一时间为传播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世界科学》也成为最早专题缅怀报道钟扬教授的媒体之一。在组稿过程中,同志们也深深被钟扬教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为他的无私奉献所感动,写下专题编者按:《一生得天下人如此敬爱,足矣!》。大家还深情回忆了杂志和钟扬教授虽然有限但颇为值得纪念的交往:早在1994年钟扬教授就曾亲自向《世界科学》杂志投稿,后又受邀为杂志撰稿、做点评。在专题纪念文章刊发后,编辑部党员同志积极参加纪念钟扬教授相关活动,并以《世界科学》编辑部名义向复旦大学钟扬基金捐赠1000元。
  
  编辑部同志对学习钟扬事迹的分享给中心支部同志展示了一位充满温度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科学家形象。大家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钟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钟扬同志是忠于祖国奉献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学家,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也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用生命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崇高追求。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努力在中心的具体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奋斗为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钟杨

 

钟扬2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