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群众路线教育

科学学所群众路线第一环节开展情况回顾

发布时间:2013-10-2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按照科技党委的部署,在督导组的指导下,我所8月29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并认真扎实地开展了第一环节的工作。

一、 组织学习教育:

1、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韩正书记与高祀仁组人相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突出学习重点,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坚定理想信念。

2、 学习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调动了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首先,进行自学。把相关学习资料发给有关人员,并挂在网上,使党员干部加强自学。

  其次,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专题学习讨论会的形式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体学习。参加会议的除了领导班子成员外,还包括总支扩大会成员和群众路线领导小组成员。以“全面学加重点学”、“自学加领学”的形式:把学习内容事先发给每位参会成员,各成员先进行全面深入自学,然后分配给每人重点学习内容,就重点学习内容撰写学习报告,在学习会上做重点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对我所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学习交流后,与会人员又对今后加强作风建设的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的研究和讨论。

  第三,各党支部在所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陆续开展了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结合学所实际对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参与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交流了学习体会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所作的关于《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录像。进一步启发和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和精神实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第五,组织了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听取了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的徐学通副教授所作的“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专题报告。徐教授从群众路线的理论分析出发,进一步强调了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分析了目前群众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以人为本,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态度做好群众工作。

  第六,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观看了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非常及时的教育洗礼。周恩来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群众活力等一系列的情节也为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典型范本。

二、 广泛听取意见:

  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四风”问题广泛地听取了意见和建议,针对不同的对象,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走访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了两年内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家、顾问听取意见;

2、 开展一对一的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听取意见;

3、 召开座谈会,开展了几种形式的座谈会,一是部分在职员工座谈会、二是部分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三是以支部为单位的座谈会来听取意见,座谈的人员涵盖了离退休老同志和全所在职党员及部分群众;

4、 调查问卷,向外部专家以及服务对象即上级机关相关处室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听取意见;

5、 网络征求意见,在所网络平台上,开设了意见征求窗口,学所职工、外部专家、工作对象等均可以通过网上留言、邮件反馈的方式向所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征求意见范围涵盖了所内所外人员60余人。

  对于征求的意见,领导小组多次开会进行研究讨论,归纳整理。并对整理出的问题再次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支部、工会等),做了多次修改和提炼。

  目前,学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