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群众路线教育

科学学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4-0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学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市科技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科技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回头看”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所将于3月下旬开始利用2周左右的时间,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面检查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改进不足。现就开展回头看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 活动目的

  对照群众期盼,通过全面“回头看”,查漏补缺、找到差距,及时纠正、改进提高,确保整改项目和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强化整治效果,促进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学所工作新发展。

二、 主要内容

  按照“立足问题导向从严回头看、立足专项整治从严抓整改、立足建章立制从严立规矩”的要求,本着检验工作、促进落实、解决问题、不走过场的原则,重点按照“四看”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

1、 看整改项目的落实和成效:逐项对照整改方案,看已经完成的项目是否取得预期成效;正在推进的是否能如期完成;还有哪些工作内容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是否明确了相应的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

2、 看专项治理的落实和成效:逐项对照中央和市委以及学所确定的专项整治项目,看整治措施是否扎实;整治效果是否落实;有没有反弹,如何纠正和防止反弹。

3、 看建章立制的落实和成效:要逐项对照制度建设计划,既要看已经完成的内容,还要看制度的执行力度;并结合当前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计划。

4、 看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班子成员要结合学所的“回头看”,逐项对照检查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 工作要求

1、 开展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安排一次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活动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韩正同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收尾不是收场”、“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提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和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

2、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党总支要负总责,认真研究实施方案,部署好“回头看”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回头看”各项内容一项一项查、一件一件做,促进“四风”突出问题一风一风改,做到力量不减、工作不松,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收到实效。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亲自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带头主持“回头看”总结报告的起草等工作。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3、 坚持统筹推进,注重上下联动

  要注重整体推动、上下联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以上带下,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防止在建章立制工作中敷衍应付、交叉重叠、自相矛盾、重复建设,坚决反对在制度建设中搞形式主义。

4、 坚持开门整改,加强督促检查

  “回头看”方案要向群众公开,以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按照群众呼声进一步细化优化和落实整改方案。“回头看”总结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开,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党总支要充分发挥督促保证作用,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结合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照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项目,督查和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推动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

5、 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反馈

  围绕“回头看”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充分运用所网站、所信息化平台,宣传中央和市委精神,宣传学所开展“回头看”的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回头看”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上报市科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 时间安排

  整个“回头看”工作自3月下旬开始,4月上旬完成。其中实施方案于3月25日前制定完成;专题学习于4月4日前完成;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于4月10前完成。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