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学所)是我国最早的软科学研究机构之一,成立于1980年1月。科学学所是科学研究类社会公益事业机构,以服务创新决策为宗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公共政策和产业技术创新等领域,软硬结合、研咨一体,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是一批重要研究领域的引领者。先后在领导科学、科技统计、科技史志、技术预见、科学普及等领域获得并积累了优势,是中国领导科学研究的重要奠基者,是中国科技统计体系建设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地方科技志编撰的重要创导者,是中国区域技术预见研究的重要先行者。
  
  是一批重大科学决策的支撑者。先后承担了上海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上海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研究;开展了城市创新功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服务业态等方面的重要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是软科学研究网络的积极构建者。与美、欧、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软科学研究机构,以及台湾地区有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系;与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及北京、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软科学研究机构开展了战略合作与协同研究;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解放日报以及相关区县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构建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合作平台。
  
  面对新的发展战略机遇,聚焦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需求,着力推进核心竞争力建设、管理创新、平台搭建和品牌塑造,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决策能力,实现高质量研究支撑、服务政府科技创新决策、服务各类创新主体发展“三轮驱动”,加快建设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