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骆大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16-08-10 发布来源:文汇报

  核心观点
  
  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科技创新包括“科技的创新”,但绝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创新的内涵属性,遵循科技创新规律,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科技创新包括“科技的创新”,但绝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创新的内涵属性,遵循科技创新规律,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前提是要把握好方向和目标
  
  坚持双轮驱动,前提是要把握好方向和目标。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有句名言:没有目标,哪来的劲头?一个清晰的目标是前行的牵引,是双轮驱动的意义所在。经过长期以来的积累和发展,2015年上海全社会R&D投入925亿元,相当于GDP的3.73%,反映了经济结构高级化的特征,体现了创新的有效需求;根据“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成果显示,我国科技发展已形成了领跑、并跑、跟跑的新格局,其中上海贡献了约1/9的“领并跑”技术。可以说,上海已经到了实现自主创新能力跃升的关键时期。在此基础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上海要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国际性重大科学发展、原创技术和高新科技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跻身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行列。因此,推进双轮驱动,需要紧紧咬住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目标,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共同发力。一方面,要加强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不断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增强科技原创能力,培育若干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服务民生关注点。另一方面,要坚持把改革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抓手,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以制度建设增强创新驱动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核心是解决好动力机制问题
  
  坚持双轮驱动,核心是解决好动力机制问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回答好谁来驱动创新的问题。科技创新具有多元化、非线性和系统性特征,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必须在诸多影响和驱动创新的要素中找到最关键驱动力。要保护好奇心驱动,让科学家能够自由探索。科学研究作为一种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往往需要科学家突破常规甚至异想天开。当前,要加快推进“放权松绑”,给予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坚持在扩大创新机会的同时,从法制保障和管理机制上,为科学家自由探索、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要强化市场驱动,让企业家主导创新。企业家作为企业的“当家者”,是技术创新活动的主导者。企业家是否愿意创新,关键看创新能否带来效益。支持企业创新,紧要的是通过营造有利于激励创新的市场体系和经济制度,让企业家想创新、能创新,并能在创新中赢得回报。要实施战略意志驱动,落实政府的引导责任。部署实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科技工程,对于实现重大科技突破和系统性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重大科技工程的组织实施,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非一般企业和研究机构所能决策和承担,需要政府的战略判断和协调各方,并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
  
  基础是建立健全创新治理体系
  
  坚持双轮驱动,基础是建立健全创新治理体系。创新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对现有规则的破坏,支持和鼓励创新要求政府对其可能带来的“破坏”有更加灵活的应对,对创新提出的新制度需求有更加果断的决策。双轮驱动能否转得快、转得好,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完善的创新治理体系。长期以来,政府、市场、社会在创新发展中的定位不够清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各类创新主体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普遍存在。对此,政府必须有意愿、有能力与时俱进,建立更具决策力、包容性和灵活性的授权与管理机制,在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上下真功夫。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从关注科技转向强调创新、从注重管理转向完善治理,尤其是加快从政府直接驱动科技创新逐步转为由功能性平台主导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创业。要着眼围绕创新链,建设创新功能性平台,大力扶持和培育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创新服务机构,以市场最认可、企业最需要的方式,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着力改革创新导向的经济制度体系、优化科技投入和创新资源配置、调整人才工作机制等,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税收、贸易、技术和人才制度,构建完善市场制度、创新政策和政府监管的“创新三角”。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把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转动起来,凝聚各方力量,厚植创新沃土,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就有了奔腾不息的活力、源源不竭的动力、弯道超车的实力。
 
       作者:骆大进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