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李万:建设科技强国需作文化准备

发布时间:2016-08-11 发布来源:文汇报

  大国崛起的历程表明,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文化准备”,进而开启一个全民族创造力伟大勃兴的时代。我们要以历史自觉精神,吸吮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把文化自信融入强国梦,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朝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坚定前行。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已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大国崛起的历程表明,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文化准备”,进而开启一个全民族创造力伟大勃兴的时代。
  
  世界强国崛起的“三部曲”
  
  纵观近现代西方发展历史,先后出现了五个公认的具有世界经济中心特质的大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有关研究表明,占据世界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国,几乎无一例外地都率先成为世界文化与科技中心。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英国的清教徒革命、法国的启蒙运动、德国的古典哲学的发展、美国的民族精神形成,既是这些国家各自历史上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又是世界近现代文化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经济中心的形成往往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文化与科技活动中心的阶段,包括解放思想、兴办教育、培养人才、广拓智慧,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然后是文化与科技中心的形成阶段,产生了大批的艺术家、科学家和文化作品、科研成果,又有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把科技成果通过应用开发转化到生产过程中去;文化和科技成果超过任何一个国家而居世界领先地位。最终才是经济中心的形成阶段,科学技术引领全球,推动着国家经济的繁荣富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领先地位。
  
  “工业启蒙运动”的启示
  
  一些学者认为,一种类似于“文艺复兴”的“工业启蒙运动”,对西方大国现代化、工业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工业启蒙运动”就是将人们对科学、教育、消费等的态度,在社会文化层面建构出新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和文化样式,进而引致新产业、新供给和新经济的发展。
  
  ———全社会形成相信科学、理解科学和参与科学的风尚。人们不仅渴求科学知识和方法,还形成了探求与质疑的科学精神。
  
  ———人们普遍重视教育,受教育程度极大提高。著有 《带有启蒙性质的经济:1700—1850年间的英国经济史》的经济史学家乔尔·莫凯尔指出:“英国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领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英国拥有大量能力突出、技艺精湛的工匠,这批高素质人力资源对于各类微观性改良成果的问世作出了巨大贡献。”
  
  ———“勤勉革命”。人们为了增加收入以消费更多产品和服务而努力工作。
  
  这些现象一旦在社会文化层面形成,就变成强大动力。“工业启蒙运动”从高素质劳动力供给、新兴市场需求提供和创新友好社会氛围等多方面,为工业革命和大国崛起做好了充足的“文化准备”。
  
  直面“技术奇点”的冲击
  
  面对智能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中国迫切需要释放出全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引领世界直面“技术奇点”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实现人类发展的新飞跃。
  
  ———引领“学习的革命”。技术的智能进化,已迫使人们必须尽快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我国应在推进脑与认知科学发展的同时,率先掌握并推广高效能、智能化学习的技术和模式。
  
  ———引领“科研的革命”。加大各类数据开放力度,使得亿万网民形成的巨量“认知盈余”,以大数据等为载体,促动形成新的科研范式,率先形成新型研发创新组织。
  
  ———引领“管理的革命”。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化平台和社群技术,促进企业基于共享经济理念、更加专注于核心竞争力进行动态竞合,对各类资产甚至包括员工,都可以做到即需即租、随需随聘,建构起全新的企业管理理念与模式。
  
  ———引领“生活的革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活方式,是一个经济体的强大“软实力”。体现科学理性、人文关怀、创意进取、生态和谐等特点的生活方式,将有助于催生各种奇思妙想的新技术、新产品。
  
  把文化自信融入强国梦
  
  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为此,要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孕育智能科技革命的社会文化新形态。
  
  要促进学科大融合。新思想的孕育创造,往往是在那些边缘交叉地带。要大力促进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文化艺术与工程技术等的交汇融合。唯有跨界融合,才可能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多才多艺的巨匠大师。
  
  要促进教育大普及。人口红利要转变为人才红利,究其根本,就是通过教育培训和文化传承,将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要大胆探索放松对各阶段教育的准入许可,促进“互联网+教育”的全面发展。
  
  要促进网络大升级。互联网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基础网络结构,要把基本网络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智能化的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和物联网,率先建构起新一代的信息、交通、能源、制造体系,走向崭新的智能新时代。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回望来时路,文化自信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我们要以历史自觉精神,吸吮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把文化自信融入强国梦,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朝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坚定前行。
(作者 李万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