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骆大进: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7-05-22 发布来源:文汇报

  2017年5月12日 勇当排头兵 敢为先行者;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未来五年,上海创新驱动发展要取得进一步突破。党代会报告在谈及科创中心建设下一阶段奋斗目标时,明确给出一个数字指标:五年后,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 (GDP) 比例的4%以上。在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代表看来,该数字可以说是一个“牵牛鼻子”的指标,因为它不单单是研发力度的指标,要实现的话,必须加强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形成全面创新态势。
  
  过去五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 GDP 的比重从2012年的3.37%,快速提升到去年的3.80%。按照党代表报告的要求,未来五年,该比例至少要再提升0.2个百分点。别小看这0.2个百分点,根据骆大进的初步测算,未来五年,预计上海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6.5%左右,到2022年,如果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GDP的4%,那么其绝对值就将达到1600亿元。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030亿元。换句话说,五年后,上海年研发投入绝对值将比现在增加约55%。
  
  骆大进说,这1600亿元研发投入并不只是来自政府的科技投入,而是全社会的投入。事实上,现在上海每年研发经费支出中,有约2/3来自企业。因此,如果五年后要达到1600亿元,意味着届时上海企业每年在研发经费上要比现在增加三四百亿元支出。要引导企业拿出这么多真金白银搞研发,必须要让他们看到创新的回报,这就要求上海继续全力构建一个更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从这个意义来说,4%的研发经费支出指标,实际上要求上海不断改革创新动力机制、完善创新环境。此外,根据相关规划,未来五年,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中的占比也将相应提高,如何将更多资金引导到重大前沿领域,也需要在制度创新上多下功夫。
  
  当然,科研投入不像对基建、产能等的投资投入,不会立即产生效益,必须经历一个过程。骆大进说,研发经费支出要发挥作用,不仅要看当年的投入力度,更要看累积投入。在这方面,我们和发达经济体之间还存在差距。1600亿元的规模,纵向看,是一个显著进步;但横向对比,2016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前五位,每一家企业的年均研发投入都超过100亿欧元。因此,在建设科创中心的过程中,上海必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之以恒地投资未来。
 
      本文刊登于2017年5月12日文汇报。http://wenhui.sumg.com.cn/html/2017-05/12/node_66.html。
     
      骆大进: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