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李万:2018这些科技进展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1-0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根据演化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工业革命以来第五技术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为新一轮景气周期持续探索形成新产业。2017年就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刚刚到来的2018年,科技创新将继续在解决经济社会及自身提出的重大需求中实现新发展。
  
  当今世界,科学中还存在不少重大问题有待破解;世界发展还存在着不均衡、不充分、不生态、不持续、不智慧、不幸福的发展问题。因此,科技创新发展将进一步凸显智能化、分散化、高速化与生态化的重要特征。今年,世界科技的前沿列车,势必将沿着这些方向进发。
  
  智能与认知
  
  人工智能(AI)无疑是2017年最大的科技热点。一年内,从算法到芯片,从提升到应用,人们见证了AI进入全面爆发新周期。很多人开始坚定认为AI的“寒冬”将彻底结束,未来AI将逐步演化为新经济的核心“发动机”。
  
  2018年,科学家将更深入揭示大脑记忆与思维机制,脑科学将可能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AI将在认知智能上有较大发展,进一步模拟人类大脑如何学习、理解,并作出决定和行动。来自谷歌、IBM、英特尔、微软等公司的资金正源源不断地流入量子计算与通信领域,这将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大计算与通信能力。机器人的灵活性、智能程度以及传感器的功能也将得到增强,机器正在拓宽人类的能力。受益于新芯片和更好的软件工具,企业试用和部署机器学习技术的项目将在大幅增长。金融科技将在规范中得到发展。
  
  能源与交通
  
  交通与信息技术是对全球化影响最为直接的领域。随着智能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的扩展,人们对高速交通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2017年,以自动驾驶技术日臻成熟、智能网联汽车不断推出为标志,交通运输领域已经处于重大变革的前夜。
  
  新的一年,新能源技术将有重大突破,太阳能的转化效率进一步提高,一批新型材料将会诞生;可燃冰开采、运输和利用技术将得到提升;航天科技创业渐入佳境,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 将可能发射载人飞船,中国将在大推力和可回收火箭方面迈出重要步伐;超高速列车研发将进一步迈向实用化;廉价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将得到开发;飞行汽车和开放低空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重要规制将会形成,为产品开发奠定基础。
  
  网络与通信
  
  近年来,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人们见证了信息产业从新兴到支柱的宏大历史。2017年,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正酝酿着接棒开跑,比如全球首个5G标准发布,窄带物联网等技术在相互竞合中快速发展,物联网安全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等等。
  
  2018年,5G、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将继续推出,为后续商业化技术攻关与应用奠定基础。物联网在数据的集合上将呈现指数级增长,依靠物联网连接的设备将变得更加智能。涉及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技术将受到高度关注。
  
  生命与健康
  
  过去一年里,人们更多地从生命的本源出发,去寻求对抗恶性肿瘤的力量。科学家不断深入揭示生命过程,不断寻找和开发适用的工具,比如不断进步的液体活检有效助力癌症的早期筛查,肿瘤免疫治疗取得里程碑式突破,个性化肿瘤疫苗在临床治疗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2018年,生命过程与衰老机理研究将获得突破。针对艾滋病、肿瘤、心脑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危害人类生命的疾病,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研究与应用。与智能可穿戴相关的个体计量将对医疗诊断产生重要影响,基于生命科学、利用生物技术的人体增强及核心器官再造,将成为重要研发方向。
  
  除此之外,暗物质将可能被完整发现,适宜生命生存的系外行星、甚至地外生命存在的证据将可能被发现,引力波将会被更多地观测到……整体而言,2018年热点可能以5G和物联网为典型代表,从而吸引巨额社会资本进入到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领域,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能源互联网等的发展,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和新的发展需求。
  
  (作者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原文刊登于文汇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