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上海“独角兽”未来有望爆发型增长

发布时间:2018-04-13 发布来源:新民晚报

  长城战略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上海共有36家“独角兽”企业,位列全国第二,其中,以产品开发和关键技术研发为目标的非纯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乐嘉昂博士说,上海“独角兽”企业在互联网汽车、大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已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大的市场影响力,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爆发型增长。
  
  多维海拓精品投资银行副总裁王洁女士说:“从早年纯商业模式创新,向以新科技、新技术结合应用落地,创新创业企业技术创新方向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2016年后,没有科技创新作为基础的创业企业,很难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长三角地区经济基础好,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新能源、汽车、软件、医药医疗等在全国均处于前列。上海在这波新技术驱动的创新创业中是有其优势。”
  
  “将2017‘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数据作为样本参考,7302家参赛小微企业中,以产品开发为主的“硬科技”企业占比72%。” 乐嘉昂说,“在高端互联网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上海企业已推出了受市场高度关注的产品,一定程度打破了外国企业的垄断态势,体现了“上海制造”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前瞻引领能力。”
  
  不过,要让初创企业成长为“独角兽”,要保持“独角兽”创新动力和能量并非易事。王洁说,企业发展一方面要依靠团队技术、产品实力、敏锐的市场判断力、极强的执行力,同时也离不开资本、政策的支持。
  
  文章刊登于2018年4月12日《新民晚报》,本报记者 马丹 易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