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上观新闻:科创板将带来哪四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9-02-01 发布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这一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将对上海科技创新生态带来什么影响?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爱民分析指出,其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联动效应;二是优化服务科创企业的科技金融生态;三是促进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动发展;四是加快上海科创企业的成长壮大。
  
  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将更完备
  
  金爱民认为,科创板作为我国新时期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重要实践,将大幅提升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为东道主,上海会充分利用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优势,利用金融引擎推动科创发展,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在科技金融生态方面,科创板将面向科创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强化资本市场对于科创企业的融资功能,弥补当前间接融资市场的不足。这会进一步优化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体系,构建以科创板为牵引,创业投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财政科技等多种科技金融工具协同联动的科技金融生态。
  
  上海市科委条件财务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海科技与金融相互促进和融合,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科技信贷初具规模,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2500亿元;政府性创投基金引导作用日益增强,初步形成了以创投基金为引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创新创业投融资环境;“3+1”格局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包括针对小微企业的“微贷通”信贷产品、服务于成长型中小科技企业的“履约贷”、适合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小巨人信用贷”,以及专攻投贷联动的“创投贷”。科创板设立后,将与上海科技信贷产品体系协同联动,推动以科技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更快发展。
  
  引导风投资本进入科创企业
  
  “当前,创业投资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主流方式,绝大多数高科技企业的成长都离不开创投资本。”金爱民说,创业投资是一场接力赛,科创板是创业投资“募投管退”闭环的关键一环,能完善资本退出通道,实现一级创投市场与二级资本市场的联动发展,从而加快上海创业投资企业的健康发展,优化上海创新生态系统。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认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与科创企业的发展特点不太匹配,科创板则更契合这类企业,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的企业是一大利好。这也能引导更多的风投资本进入科创企业,因为科创板使风投资本有了更快的退出渠道。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还建立了更具有包容性的上市指标体系,如允许未盈利,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存在上市前制定、上市后实施的期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等不同财务特征、不同模式的企业上市。允许VIE架构企业登陆科创板,会吸引一大批科创企业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
  
  金爱民表示,科创板能很好地满足上海科创企业的需求。尤其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产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实现快速成长壮大。黄丽宏透露,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正在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为科创板建立企业培育库,并开展企业上市培训工作,力争推动一批上海优质企业早日登陆科创板。
 
  本文刊登于2019年1月31日《上观新闻》,作者俞陶然。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