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孟海华:5G将如何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1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5G将如何改变生活?】与4G网络相比,5G势必带来交互方式的再次升级。那么,在通信服务、信息娱乐等方面,5G会带来怎样的体验和惊喜?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车联网、智慧养老等方面,5G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我们邀请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孟海华博士与你探讨,欢迎提问留言!
  
  @小笑侠330:我很关心5G的资费。流量嗖嗖的,钱怎么算啊?
  
  @孟海华博士: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会采取4G、5G混搭的消费模式。如何计费,相信三大运营商也在探索之中。计费方式可能有所改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计费方式不会脱离实际,肯定会是在需求和供给之间找到相应的平衡点,尊重市场规律,让消费者满意。
  
  @健康快乐大气美悦的前行:5G在高铁上怎样体现一个“快”字?
  
  @孟海华博士:可以用两个手机:一个开通5G,一个开通4G,在300公里时速下进行游戏或上网体验,就可以很快得到答案。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在办公室可以完成的事情,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也可以流畅自如地完成,这就是“快”。
  
  @Gefulltao:流量还要钱不?
  
  @孟海华博士:3G发展到4G的时候,大家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如何计费和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运营商可能会推出不同的套餐服务。5G时代,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可能会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服务。
  
  @不贰耶:5G如何构建关于交通安全的车联网生态?
  
  @孟海华博士:构建交通安全生态,需要5G和人工智能的完美结合,5G有望在交通运行和后台运算指挥之间架起一条信息空间的高速公路。识别精准、反应灵敏、飞速处理,交通会更安全。
  
  @CoCo_可可喵屋:各个运营商提供的5G网络效率一样吗?
  
  @孟海华博士:网络效率问题和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投入、服务运行的成熟程度、服务群体和服务对象、服务环境、服务内容等多个方面密切相关,不能简单谈论。
  
  学术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坤、李克、王斯敏、张胜、李晓、覃庆卫、蒋新军、周梦爽
 
  本文刊登于2019年6月13日《光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