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庄珺:“上海制造”要做强“科技芯”

发布时间:2019-07-31 发布来源:解放日报

  新动能,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代表着时代进步方向,是基于技术研发、突破和应用所形成的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旧动能的转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今年上半年制造业相关数据来看,“上海制造”正在经受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考验。
  
  对于“上海制造”面临的阵痛期,既要审慎分析影响因素,又要对新旧动能转换保持信心和定力。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上海制造”正在从以纯数量型GDP为导向,逐渐转向以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增长的GDP为目标。上海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上半年7.6%、6.7%的产值增长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脚。
  
  “上海制造”延续了良好的工业基础,而且由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是全国近年来重大装备实现突破最多的城市。量子计算机、商用航空发动机、超导带材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联影医疗PET/CT打破国际垄断,MOCVD等先进半导体设备实现国产化,ARJ21新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长征六号火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墨子号量子卫星、“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AP1000核电设备等重大成果问世。
  
  然而,从广大群众的获得感角度来看,“上海制造”在创造新需求、刺激新消费上略显不足。放眼身边,无论是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亚马逊智能音箱助理、特斯拉新能源车,还是大疆无人机、华为移动终端、海康威视智能安防、摩拜单车、阿里无人超市,都带来了生活的便利或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科技创新的成效,也反映在近年来全球一些城市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上。上海在这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既要坚持自己的特色,也要善于学习,直视问题和瓶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是当前探讨制造业发展的基本前提,以生产为中心的经济正在逐渐向以交易、服务为中心的经济变迁。发展制造业需要以需求端个性化为导向,提供高品质深度服务,生产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产品,促成具有把控性、创新性、及时性的服务竞争力。
  
  “上海制造”要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呈现的规律态势,加快形成以高品质深度服务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制造业生产体系,借鉴国际顶级全球城市的制造业发展经验。
  
  一是积极发展研发投入强度高的制造业。在伦敦,有一批制药、生命科学、食品加工等研发投入高、市场业绩好的企业。许多企业引入快速成形设计,或采用灵活、遥控的生产技术,以及能提高制造过程附加值的技术与系统,大量为用户定制产品。
  
  二是把握工业互联网契机,推动制造业向网络化、平台化发展。纽约是美国制造业转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一种趋势,是制造企业与通信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如通用电气与英特尔合作开发智能机器控制芯片。另一种趋势,是互联网企业快速进入制造业领域,如亚马逊正在完善多轴无人飞行器,为它送快递。
  
  当前,国家和地方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正在加快推进。“上海制造”的行稳致远必须与科技发展紧密结合,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等战略需求,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尤其是要把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做起来、强起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与高性能计算、生物医药、能源装备、先进交通工具、关键产业材料等领域是最佳发展窗口,有望为“上海制造”提供强劲的新动能。
  
  作者 庄珺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产业创新研究室主任,本文刊登于7月31日《解放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