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孟海华:区块链是种什么样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来源:上海宣传通讯

  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是种什么样的技术,它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区块链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 2008 年 11 月中本聪发表的论文,文中提出区块链技术是构建比特币数据结构与交易信息加密传输的基础。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区块链具有难以篡改、自由开放、数据高度可信任、容错性强等特点。
  
  从技术的发展来看,区块链像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一样,并不是单一信息技术,而是依托于现有技术,加以独创性的组合及创新,从而实现以前未实现的功能。当前,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零知识证明、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分类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
  
  从技术成熟度来看,全球知名的IT调研与咨询服务企业高德纳(Gartner)认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各种技术方案有待于验证。从区块链可用性分析的角度,区块链技术还受限于交易实时性和高频交易处理能力问题、区块链容量不断膨胀的存储问题等,而且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可扩展性,尚未经过大规模的实践考验。
  
  区块链的发展还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可扩展性问题”,在区块链领域一直都存在着一个所谓的“不可能三角”,即在一个区块链系统中,可扩展性、无中心和安全性三者最多只能取其二,要想在一个区块链系统中完全获得这三种属性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这三种属性又恰恰是一个理想的区块链系统所应具备的,任何一个区块链系统的架构策略都会包含这三者的折衷与权衡;二是“互操作性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饱受“信息孤岛、异构数据融合与异构协议互操作”之苦,不同区块链的跨链挑战将有过之而无不及;三是监管问题,区块链最早、最成功的应用是比特币,比特币被广泛地应用在“暗网”中,被作为洗钱和非法交易的途径,从这个视角而言,在保持区块链的“自治”优势的前提下,融入现实世界的监管体系中是区块链取得广泛应用的必经之路。
  
  从 2016 年开始,各国政府已经开始关注到区块链的价值并且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的可能性,各国布局区块链的脚步逐渐加快,但是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以法律法规修订和白皮书发布等工作为主。我国不甘人后,开始探索区块链实际应用的测试,韩国、日本等也对区块链技术的态度从限制转为积极探索。
  
  全球各类区块链项目可分为金融、企业服务、社交、文娱传媒、硬件、物流、医疗健康、汽车交通、旅游、人工智能、电商、房产家居、消费生活、教育、农业、VR、工具、无人机等十八个类别,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海区块链的发展最有可能从金融证券、航运物流、食品溯源、数字出版等方面推动场景落地。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20日出版的第22期(总第970期)《上海宣传通讯》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