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观点荟萃

中国科学报:《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2019》英文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06 发布来源:中国科学报

  4月30日,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2019》英文版。据悉,该报告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团队牵头,联合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完成。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介绍说,该报告是全球首份由全球业内顶级专家共同参与撰写的人工智能治理报告,也是首份由我国智库发起、全球参与的人工智能治理报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Irakli Beridze、欧洲议会议员Eva Kaili、AAAI2021主席杨强和AAAI2020主席Francesca Rossi等50位(44组)专家撰稿参与。
  
  人工智能治理作为一个新的全球性治理议题,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专家对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总体形势的判断,报告认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正处于成型的关键时期,表现出全球化、安全化、市场化、建制化、操作化五大显著特征。
  
  同时,相较于前几年,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各项进展既有延续性也有突破性,从政府的全球战略角度来看,OECD人工智能原则发布并影响广泛、人工智能治理进入“软法”向“硬法”过渡的新阶段、人工智能治理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市场”主导转型三方面进展和趋势值得关注。
  
  专家表示,在过去几年,政府是发布人工智能治理规则的主体,企业技术创新和科学家的研究是被动的治理对象,但是从最新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逐渐从被动接受治理规则,变为主动谋求制定规则。
  
  本文刊登于2020年4月30日《中国科学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