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上海中长期科技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研究—农业科技领域

发布时间:2016-07-0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农业科技,主要就是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科学技术以及专门针对农村生活方面和一些简单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包括种植,养殖,化肥农药的用法,各种生产资料的鉴别,高效农业生产模式等几方面。
  
  现代农业科学在学科分化、分工与更新的同时,将走向新的综合与联合。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与传统农业科学技术相比,具有智能化、物化、产业化和企业化等4个显著的特征。农业科技在形成自己完整体系的同时,其它众多门类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技术科学与经济科学不断向农业科学渗透、交融,从而形成许多新的科学交叉点和生长点拓宽了农业的领域,大大推动了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研究的更大进展和更新、更广泛应用,不仅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而且使农业成为生物技术最有应用价值和前景的产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技术科学与经济科学联系更为紧密。农业的科学管理和发展战略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使人们在21世纪更好的掌握农业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有力地保进农业发展战略决策、体制、机制和政策完善以及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从近年来国际发展趋势来看,现代农业不是静态的概念,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现象。目前,国外现代农业主要呈现出以下五大趋势:一是生产的高科技化。二是结构的高级化。三是产品的高加工化率。四是经营的一体化。五是发展的可持续化。
  
  目前国内农业科技领域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体现:一是种源农业技术研究进展明显。二是高效农业装备技术亟需提高。三是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四是农业生态需保持持续关注。
  
  上海是一个拥有1700万常住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农业产值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低,全上海所有面积只有6600平方公里,耕地不到400万亩。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剧,土地资源持续减少、水资源日益短缺。上海的农业生产对科技的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农产品质量需借助科技来提高生活水平,农业生态和城市生态也要凭借科技手段进行保障和完善。
  
  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重要城市,发展现代农业有相当的优势。厚实的综合经济实力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资金基础。上海已经具备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市级财政收入速度递增,财政实力大大增强,可以更好的支持现代农业;目前社会资金充裕,居民储蓄、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社会也有能力来支撑现代农业建设;工业、服务业发展较快,农业发展相对较慢比重较小,一般来说当社会结构中农业比重低于20%时,现代农业的建设步伐就应该加快。
  
  先进的生产技术条件和智力资源是上海现代农业建设的技术基础。上海工业化从经济规模上具备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支持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上海具有较强的农业科研力量,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科院在上海的科研院所集中了一批国家级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生物技术科研人员。上海市农科院具有多项在全国有特色的科研力量,形成了多学科、综合性对现代农业进行科技研发的条件。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校是专门培养农业技术人才的学校,集中了一批农业、生物教学科研人员,每年有千余学生可以充实到农业科技队伍。这样的优势在全国屈指可数。
  
  以种源农业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相关技术提高生活水平,以农业生态与安全相关技术提高区域生态环境,是未来上海农业科技发展的三个重要的领域,也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根据两轮德尔菲费调查结果,综合各参调项目的研发需求度、研发基础及研发风险获得的生物制药领域研发优先度排名TOP5的关键技术如下:1、食品安全评价中的危险性分析。2、农业生物药物及微生物肥料的生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3、水产品超高压处理技术。4、田间应用效果稳定的微生物农药。5、暖季型草坪草转基因育种技术。德尔菲专家调查结果显示,这10项技术的技术研发风险较为适当,并且目前在上海已经具有一定技术基础,预计在未来5-7年能够实现技术全面突破,8-10年能够实现技术的社会化应用。
  
  上海在生物制药领域推进方面需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作用。二是确保农业科技投入稳步增长。三是增强对农产品的补贴强度。四是加大培养农业人才的力度。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