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2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突破自身发展瓶颈、重构发展动力的必然选择。过去的2015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战略谋划,正式扬帆启航。展望2016年,在上海“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朝着既定的宏伟蓝图,加快驶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由战略谋划阶段转向了全面实践的关键阶段。“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抓政策落实成效、补体制机制短板”成为当前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核心要义。
  
  科技创新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延伸。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的基础逻辑在于,明确不同创新主体和利益相关者的职责、权利、责任与义务,用“治理”的理念、方法和工具,促进政府、市场、社会的信任与合作,密切不同主体、要素、部门机构、地域区域、政策法规、体制机制间的协同与协作。
  
  课题研究紧扣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以治理的理念、视角切入,指导研究的开展,以治理的理念、工具和方法聚焦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主要包括三方面的研究。一是紧扣科创中心政策落实成效,做实跟踪调研,以治理理念、工具与方法分析研究科创中心相关政策举措落实成效、问题及对策建议。二是剖析具有上海特色和典型代表性的重点命题(如大企业创新、外资研发机构、院所改革等)开展深入策略型分析。三是聚焦重点改革与发展领域,如聚焦新型产业体系、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重点议题开展研究。
  
  报告框架由一个总报告、三个专题报告,以及若干篇以问题导向的专报组成,主要针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院所扩大自主权、促进科技服务机构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创新治理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总报告中对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的重点与当前突破口的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宏观部署与统筹安排。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规制和政策体系。三是进一步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四是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价值实现机制。五是促进创新创业环境与文化繁荣。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