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基于政策效应分析的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7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这些政策是否起到了实际性的效果,是否达到了政策预期的目标,需要对政策的有效性进行评估研究。基于此,本研究以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通过对现有促进产业创新的政策情况进行梳理,对其实施效果开展评估研究,从而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献计献策。
  
  本研究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首先围绕政策制定有效性、政策实施有效性和政策效果有效性三个方面对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政策政策实施现状进行了定性评估分析;在此基础上,基于科学性与客观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可操作性与可靠性、经济效益与非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下,设计了评估指标体系;然后,利用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了评估分析模型;并通过大样本的问卷调查对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实证分析。
  
  问卷调查对象涉及各类新能源汽车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企业技术人员、政府部门相关管理者、高校或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及新能源汽车用户等。调查结果整体显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政策的有效性良好。结合相关客观数据,进一步的定性分析,对这一结果进行了更深入的论证。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