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面向中长期预见的技术能级评价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面向中长期预见的技术能级评价研究”是我所在长期实践的技术预见系列研究基础上探索开展的新的预见环节,定位于总结前期成效、摸底当前基础、支撑未来预见。
  
  技术能级评价研究是我所评估——预见——规划——路线图的“五年规划”决策咨询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本研究综合分析了技术能级评价涉及的主要评价维度,选择了时间及科技发展要素两个维度,提出了“嵌套金字塔”的研究模型和“九宫格”的研究构架:时间维度上,以前期发展布局评析、当前现状基础评价作为两个重要支柱,共同支撑起对未来可能的评估;前期发展布局评析、当前现状基础评价和未来可能的评估环节分别从科技发展要素维度展开为技术、主体及人才、政策三项内容。
  
  在前期发展布局评析环节,本研究选取了基础研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典型领域梳理评析了上海的发展布局情况,并提出了项目布局的三维四象限模型;在当前现状基础评价环节基于上海市“人才高峰”相关领域选取了若干重点技术进行了技术发展水平评价、人才梯队建设评价以及国内外典型政策对比分析;此外,还构建了上海未来发展的不同情景并给出了相关的技术导向分类、高峰人才目标清单和相关政策建议。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