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系列出版物

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Index Report 2017

发布时间:2019-02-2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达到224.9分,同比增长22.7%,是历年来最高的上升幅度。《报告》着眼于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创新环境吸引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和创新辐射带动力“五个力”,选取了最能反映上海创新发展能力、地位与影响的核心指标,构建全面反映科创中心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包括5项一级指标,共计32项二级指标。在反映上海科创中心发展的五个一级指标中,科技成果影响力的提升幅度最大,年均增长16.1%,特别是2016年增速高达34.0%,显示了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加速崛起趋势。新兴产业引领力和创新辐射带动力提升速度亮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5.6%15.0%,体现上海近年来率先加速向创新经济转型,在越来越广阔的创新网络中发挥引领、枢纽作用。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创新环境吸引力稳步提升,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0%12.3%,上海近年来城市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优化。

  《报告》面向海外智库专家和跨国企业专家的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调查者认为上海当前属于全球创新活跃城市之列,已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区域关键节点;在关于上海城市特征印象关键词的调查中,国际化、金融和商务成为全球受调查者选择排名前三位的关键词,创新和科技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其后依次是贸易、包容、规范、交通枢纽、效率、职业化和发展速度等。可见近年来上海的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已经与金融、商贸等共同成为上海的国际大都市重要名片。

  《报告》还凝练概括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效的三方面亮点。三个“三分之一”,全国三分之一的顶尖科研成果出自上海,超过三分之一国家高水平科技奖项花落上海,全国三分之一的一类新药由上海研发创制,上海科技成果显示度显著提高。“三大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助推第二产业企稳回升,科技创新助推集成电路设计业成为产业龙头,信息、科技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领头羊,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加快显现。“三个显著”:知识经济特征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优势显著优化,创新辐射带动效应显著提升,上海创新生态全方位优化。

  《报告》发布后,各大媒体争相采访,纷纷进行了深度报道,也引起了浦江创新论坛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