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周振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6-07-12 发布来源:三思派

   在三思派上线百期之际,我们以“思”会友,组织召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技创新”专题座谈会。与会专家(也是我们的作者和读者)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政策内涵、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三思派将一一呈现给各位。今天三思派为您带来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研究员的发言摘编。
  
  一、供给侧与需求侧都存在结构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三个关键词,缺一不可。如果单纯谈“供给侧改革”,主要解决的是总量问题,里根经济学采取减税、经济改革等方式来调配供给要素总量,从而达到促使企业、个人更多的进行投资,更多地进行生产活动总量的供给,但是我们更要强调的是“结构性”。
  
  改革开放以来,从总量上来说国家一直在进行供给侧的改革,包括在供给侧解放劳动力要素、土地要素和资本要素,所以创造了大量的生产能力和高速增长的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总的供给不足,而是有些方面供给过于充足,甚至导致了产能过剩,而有些方面却供给短缺,产品的质量和品质还不高,所以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短缺,一定要在结构上进行调整。但是也不能认为需求侧政策就不需要了,目前在某些需求侧领域,投资需求还没有充分满足,比如在教育、环保、养老、文化等方面,结构性需求不足仍然存在。
  
  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和需求侧结构性问题是有对应性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现在和过去讲的结构调整在表意上是一样的,但是在内容实质上发生了新的变化。以前讲的结构调整包括投资需求结构调整等问题,包括地区差别的问题,包括产业部门结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在中国,当前结构性问题发生了新的变化。
  
  具体而言,第一是中国经济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有些领域的产品供应面临短缺。这些短缺产品并不是完全没有,而是品质不高。所以,当前中国经济不是一种生产部门的短缺,而是一种产品层次性的短缺。第二是一方面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不足,但是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并不缺资金,甚至存在流动性过剩、泛滥的现象,这其实是一个金融资本错配的结构性问题。上述这些几方面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制度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结构性问题累积得越严重,越说明区域的市场作用发挥得差,因为在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情况下通过价格信号,要素在各个部门之间是自由流动的,可以重新进行配置,总体来说不会有大的结构问题。所以西方经济学主要是研究总量问题、研究宏观问题、研究厂商问题、研究个体微观问题,但很少研究结构问题。但是在我们市场经济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很多都是结构性问题。当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是各地政府一拥而上,盲目投资和现有体制结合的产物。现在企业成本高,也是一个体制机制的问题。因为除了正常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外,现在更多的是制度成本、交易成本的大幅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整个政府运作的信息不透明、不公开、不对称,市场经济不规范,没有完整的信用体系等原因所造成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制度创新与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三、科技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生要求
  
  现在结构性的问题是层次性的问题,是要提高产品或服务的层级、品质,它不是靠对一些部门的资本投入、劳动力投入就可以解决的,一定要靠技术进步,通过技术含量提高,例如制造中通过材料、工艺的技术创新来提高产品的品质,这就要求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产业也要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所以供给侧改革不能单纯的靠以往的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供给要素潜能就能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讲科技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内生要求,也是符合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乐嘉昂博士根据会议内容整理,经周所长审定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