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尤建新:谈供给侧问题要关注“消费驱动”

发布时间:2016-07-12 发布来源:三思派

   在三思派上线百期之际,我们以“思”会友,组织召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技创新”专题座谈会。与会专家(也是我们的作者和读者)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政策内涵、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三思派将一一呈现给各位。今天三思派为您带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尤建新教授的发言摘编。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攻破三驾马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攻破”经济发展“三驾马车”的老问题,即投资、出口和消费。
  
  一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最后采用了“投资”的办法来解决,但是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决策的有效性还有待商榷,“投资”这驾“马车”不能再走老路。二是从出口的角度来看,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优势,但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少,以及外围因素影响,“出口”优势在逐年减弱,且当前遇到了严峻的全球性经济困境,目前外贸出口遇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问题。第三,基于经验来看,投资和出口都遇到了问题,当前的经济发展不能再绕开“消费驱动”这个难题,只能也必须对“消费”这驾马车采取“攻坚战”的方式予以突破。
  
  换而言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攻破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上海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消费驱动”这驾“马车”的瓶颈问题。
  
  二、“消费驱动”要讨论三个重要问题
  
  关于“消费驱动”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收入增长问题;二是需求满足问题;三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第一,从收入增长角度来看,纵观上海乃至全国,收入增长是肯定的,但存在增长不均衡问题,因而要研究和解决均衡增长问题,这是关系中产阶层能否茁壮成长,消费中坚力量能否得到增强的问题。
  
  第二,从需求满足角度来看,问题则较为突出。从表面上看,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价格、质量、技术等方面;从深层次看,实际上是涉及到产业升级、转型遭遇障碍,背后是税赋、诚信等市场机制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如果未来一段时间这些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导致消费增长缓慢或消费进入误区等问题,例如境外消费、房地产、教育、健康医疗等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境外消费和海淘的迅猛增长显示了国内供给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短缺,所以,表面上国内有一些产能过剩现象,实质是产能层次和水平存在严重短缺;房地产、教育、健康医疗等对于百姓而言目前已经造成沉重的负担,需求的满足度被大打折扣。
  
  需求未能充分得到满足的根本原因是市场机制问题。市场经济的优点就是通过市场竞争帮助价格、质量、技术等得到改善和进步,而当前上海乃至全国面临的状况却未令人满意,究其原因,存在着严重的市场诚信问题,其根源在于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因而,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突破思维屏障,解放思想,换位思考,让资源不再为产能过剩添砖加瓦,而是真正有助于拉动消费,从而避免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的“存量陷阱”。对于市场机制的完善,制度和政策层面的改革、创新就是重点,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
  
  第三、从可持续发展视角来看,现在或过去做好了,不等于未来一定会好,而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要让明天、后天乃至更长远的未来都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就是可持续发展问题。构建一个有助于创新发展的社会环境必须从政府自身的改革开始做起,重视制度和政策的研究,这是影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供给侧改革之一。只有健康、可持续的制度环境才能不断给予科技创新之活力,激发科技创新之动力,从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增长。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的讨论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鼓励和倾听不同的声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有利于总结和提炼出积极有效的改革方案,同时也有助于在讨论中增强对改革的认同和执行力。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巫英博士根据会议内容整理,经尤教授审定发布。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