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共享经济模式的机遇、挑战、未来,2017浦江创新论坛创业者论坛嘉宾观点摘录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创业者论坛今天下午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安道昌、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致辞。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区域首席代表罗响、裸心社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eliger、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分别作主题报告。《三思派》第一时间向与大家分享会议内容(按演讲先后排序)。

 

  主题演讲

演讲题目:共享经济模式下中美青年创业者素质与能力比较

罗响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区域首席代表

1、创业者要管理好心态,心态要平和、心态要纯净,创业者应当是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或解决一个问题,或做出一个产品,而非在创业初期就定位为创造巨额财富成为“马云”,或是为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等不切实际的目标

2、未来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三个方向:一是共享经济,二是物联网,三是解决个人需求的智能解决方案。

3、创业者成功的几个关键要素:一是企业的远见与洞察力,二是良好的企业文化,三是创始人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四是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时间管理水平。

4、创业者应具备的关键素质:第一是奉献,第二是分享(分享文化),第三是‘创业要借势’,第四是要专注。

 

演讲题目:联合办公的未来

Jonathan Seliger 裸心社(NakedHub)首席执行官

1、共享经济就是用全新的模式颠覆传统的行业,共享办公也一样。

2、目前,市场上共享办公的渗透率还很低。据预测,至2030年联合办公空间占商业地产的比例将达到30%,市场潜力巨大,意味着将会有数万亿平的商业地产转换为联合办公,但目前市场的渗透率还非常低,上海低于6%,北京低于3%,全球低于4%。

3、公众对联合办公的认识有偏见,认为联合办公只适用于初创企业,而全世界著名的中小企业(如豆瓣、ofo 、嘿店等),大企业(如可口可乐、花旗银行、飞利浦、Facebook、IBM、微软等)都在使用联合办公。

4、共享办公的优势在于:第一是更好的办公体验;第二是更加优惠的价格(共享办公相对于传统办公室能节约30%—40%的成本),第三是更好的沟通、协作,入驻的企业可在一起沟通协作,这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演讲题目:共享出行的探索与实践

曹光宇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EV Card)总经理

1、共享电动汽车出现的背景:一是传统汽车的排放问题,二是传统汽车导致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三是汽车技术创新带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等发展方向,四是大众消费方式的轻资产化

2、未来,人们将从购买产品满足出行方式,最终走向通过购买服务来满足出行需求,无人驾驶的共享方式,将是未来出行变革的主要方向。

3、汽车分时租赁面临的四大挑战:一是重资产驱动(资金投入高),二是重线下运营(用户体验要好),三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共享汽车的牌照及对共享汽车企业的资质认定问题),四是竞争可能会比较激烈(具有广泛资源的跨界者可能会进入此行业)。

4、国外共享汽车参与主体多元,一是传统汽车生产厂商,如国外的戴姆勒公司、沃尔沃、大众等;二是传统出租车汽车公司,如国外的Uhaul、Hertz;三是新兴的共享服务商。

5、共享汽车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宝马在德国慕尼黑投入了550辆车,致使10%的私家车用户卖掉自己的私家车,使得整个社会的停车位资源节省1500个,对公共交通使用率提高14%,车辆行驶减少4100万公里/年,促进了整个城市交通结构的改变。

 

  圆桌讨论

 

5位参与嘉宾: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付利军,上海阅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赵京雷,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陆炜文,上海讯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文延,围绕“共享经济模式的机遇、挑战、未来”等内容展开讨论。

诸大建:

1、共享经济模式才起步,共享经济不是从海外传来,而是发源于国内,上海就是共享经济的发源地之一;美国人的共享经济,不是重资产,国内共享经济是重资产。

2、共享经济可能带来就业人员和相关保障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如许多共享经济的从业人员同时有好几个雇主,相对自由,但是没有社保,相关保障和养老成为问题。

3、建议政府部门针对新出现的共享经济不要急于出台政策,防止“一管就死”的现象出现,可多观察、了解、充分调研后再尝试出台相关的“游戏规则”和监管办法。

付利军:

1、投资人的投资策略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以前更多注重企业的产品,在新形势下,投资人会比较注重企业的模式(或内容)是否为未来经济模式的发展主流。

2、共享经济的企业,短期内很难盈利,但如果对高粘性客户足够了解,未来赚钱不是问题,比如共享货架/共享汽车目前都不赚钱,但是未来或许可以为共享货架的客户提供贷款,提供咨询,提供其他的服务,这可能会是盈利的方向。

赵京雷:

1、普通消费者是共享经济的受益者,共享经济对大众的衣食住行将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经济模式的重塑。

2、共享经济对消费者最大的影响可能是轻资产化,未来大家可以将资产换为服务,消费者将从一个从重资产拥有者变为服务享受者。

陆炜文:

1、共享经济的技术不是问题,硬件方面也不缺乏资金支持。

2、共享经济未来最大的挑战在于“游戏规则”,把不同的人团结到一个平台上,按同样的规则共享一个产品,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3、上海的政策环境很规范,拥有遵守“游戏规则”的文化以及有大量遵守“游戏规则”的市民,能够较好地应对“游戏规则”挑战,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非常适合发展共享经济。

张文延:

1、共享经济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区域人口数量较大;二是区域人口密度较大;三是区域经济发展较好。

2、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第一阶段是共享物品;第二阶段是共享服务;第三阶段是共享技术和共享技能。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副研究员巫英博士整理。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