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创新资本的作用,2017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论坛嘉宾观点摘录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论坛9月23日下午在东郊宾馆举行。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张卫星,丹麦高教与科学署署长Hans Müller Pedersen,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郭戎分别作主题演讲。《三思派》与各位分享会议内容(按演讲先后排序)。

张卫星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

演讲题目: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1.科技创新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创新创业企业是实体经济中一支重要的先锋力量。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和融通发展,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2.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科技金融。

3.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融的关系,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措施。

4.近年来科技部积极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改革配置方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引导金融投资、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努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为建设创新性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5.科技部科技金融的相关工作从四方面展开,一是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二是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启动第二批科技与金融试点城市工作。四是组织实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Hans Müller Pedersen 丹麦高教与科学署署长

演讲题目:丹麦科学与创新基金的回顾

1.在丹麦,创新是指知识和想法能够转变成产品,带来商业以及社会价值,包括组织创新、发展创新、教育、设计和营销等,覆盖到各个行业和各种职业。

2. 丹麦投资创新基金支持创新,致力于打造合适创新的公共服务框架,不管是私人企业还是公共机构,而且在公私合作方面都能够予以支持。

3. 丹麦的愿景是必须要能够善于找到问题,解决全球挑战,与此同时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增长。途径包括以需求为驱动的创新政策,加强知识的转化,并且提高教育部门关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4. 在过去的15-20年当中,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以及针对国家和全球的社会挑战等迫切需求都加速了创新的进展,这就要求企业公共研究部门必须不断地开发新的产品、工艺以及服务。因此,获得知识与教育程度高的劳动力对于企业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5. 创新的表现受一系列框架因素的影响,包括是否能够获得风险资本,国家层次国际竞争情况如何,是否有新的来自成长企业的竞争等等。

郭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

演讲题目:面向未来的“科技与金融”

1.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两个是一种双向加速的关系,两个维度都很重要,不可偏颇。

2.电子信息技术革命以来,风险投资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核心投融资机制,从微观上来看高度集成了已有的金融创新,而且也发明了很多金融合约,还能提供优质的育成孵化功能,是传统金融不具有的。从宏观上来说,技术项目、技术的路线在风险投资的支持下,是一种大竞赛。

3.中国风险投资规模世界第二,正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是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方式来管理风险投资行业,还是按照风险投资行业的规律建立风险金融的监管制度?要形成什么样的行业价值取向?

4.金融机构须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化”,成为知识价值的创造者。

5.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向加速。风险投资加大对“硬科技”的投资质量和强度;推动人工智能对金融业的装备水平,我把万物互联时代的金融定义为自来金融,就是金融服务像自来水一样,在任何一个需要的环节里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用。

6.面向未来的科技与金融监管政策应秉持“成长性管理”理念。对恶性的违法坚决取缔、坚决制止、坚决惩罚,但对一些成长性的烦恼,要有一定的宽容度。新兴产业像孩子一样可能会犯错,对它要有成长性的眼光。

圆桌讨论1

5位参与嘉宾: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渣打银行中国商业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郑濬,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邵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郭戎,上海比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围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助力科技创新”等重要内容展开讨论。

张云峰:

1.资本市场是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2.中小企业发展需要依靠社会资本进行股权融资。

3.当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形成,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以外,要人为地促进投融资发展,并提高投资参与者的数量。

郑濬:

1. 科技创新对中小企业越来越重要,银行服务进行了从提供金融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的转变。

2. 银行目前正面对三个问题: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银行人才的配备问题,整个信贷体系由面对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转向未来的发展需求的问题,科技创新企业客户较少的问题。

3.从对自身要求的角度来看,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要比大企业更高。

邵俊:

受资本青睐的创业企业一般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满足市场的真实需求。很多创业企业选择的市场需求不痛不痒,这样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将来很难在短期内做大。二是拥有良好的壁垒。这些壁垒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壁垒。三是具备清晰的商业模式。不一定叫做盈利模式,可以牺牲眼前的利润,但是要有清晰的商业组织,一定要有商业逻辑形成闭环。

郭戎:

1.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股权投资的比例一定会相对上升。

2.市场需要高质量的股权融资,而非明股实债。

3.优质的股权融资需要机制的配套和促进。

王建华:

1.科创型中小企业非常需要资本的促进作用,才能取得快速发展。

2.外部投资机构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资的同时,还会带来很多资金以外的资源和服务。

圆桌讨论2

6位参与嘉宾: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金浦投资董事总经理孙欣,太盟亚洲资本董事总经理许湛,冠致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颖,上海葡萄科技首席运营官盛晓峰,围绕“科创企业与资本的对话:资本如何‘解渴’科技创新企业”等重要内容展开讨论。

蒋德(Dave Jones):

1.全球来看,创新企业的需求基本一致。

2.除企业早期发展阶段以外,资本并不是对企业最重要的。

3.企业的持续性创新非常重要。

章苏阳:

1.投资内容的流行趋势一直在变,投资方法变化较小。

2.从互联网领域成为投资热点发展至今,已进入一轮新兴领域的投资发展阶段。

3.对被投资企业管理者进行投资前的考察有三个方面:商业道德、前行的决心和责任感。如果对行业、股东和员工具有责任感,那么自然就对社会承担起责任。

孙欣:

1.资本投资需要提前一至两步看到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竞争优势。

2.投资机构要对投资经理的投后管理进行考核来提高成效。

3.投资机构要通过牢牢把握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来提供服务。

许湛:

1.有时候要从叛逆的企业、另类的领域和未饱满的市场三个角度看待投资。

2.公司要有竞争的壁垒才值得投资。

3.成功的企业家做判断一定要比投资人更长远、更准确,不然估计做不成。创业者先要了解自己能干什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陆颖:

1.要把握好企业对投资需求的时间点。对于业务高速增长期的企业,上海市科技履约贷这类的服务,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2.科技与资本的结合为企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3.我的使命只是做企业,所以资本对我们来说需要,能够把企业做得更强,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才,能够给企业的日常运营带来很多健康的支持和帮助,能够让我们的流动资金得到补充,能够接得到订单,而且不至于因为资金的不足而放弃某些该做的事,这就是我们应该坚持的东西,而不是非要上市。

盛晓峰:

1.初创企业和团队需要从环境、领域、市场和竞争力等角度对自己要做什么进行持续思考。

2.对初创企业来讲,做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初创企业需要找到核心竞争力,并花时间来找团队。

3. 对于新创的企业来说资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有时候更重要的是资源,上下游的资源、行业的资源、销售渠道、供应链,这些资源可能在早期的时候更能够帮助企业。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张宇整理。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