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塑造中心:城市的作用,2017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嘉宾观点摘录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23日下午在东郊宾馆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出席并致辞。瑞典创新局局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Charlotte Brogren,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中国区负责人Arto mustikkaniemi(爱东),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翔,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城市战略主任Erin Walsh,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创新系主任、GIANT Innovation Campus战略委员会成员Sylvie Blanco,仲量联行全球研究总监、国际董事Rosemary Feenan分别作主题演讲。《三思派》在此与各位分享会议内容(按演讲先后排序)。

CharlotteBrogren 瑞典创新局局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演讲题目:合作共赢,同促创新

1、当前,世界格局日趋复杂,发展问题日益突出,这需要我们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联盟伙伴关系,倾力合作。

2、城市具备其独特性,能够提供更好的平台,从而有助于在多个领域发展、测试以及使用新的创新手段推动城市发展,例如城市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应用与创新。

3、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基于城市居民的需求,以人为本,进而构建一个面向未来、可持续的智能解决方案。

4、在未来城市的规划中,需要聚合多方的力量加强合作,无论是汽车生产商还是市政规划者,都需要倾力合作,共同应对已知与未知的矛盾和挑战。

王 战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演讲题目:城市空间与城市创新

1、上海城市创新模式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以及美国西海岸的模式有所不同,上海具有两个城市创新空间——既包括66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又包括近6000平方公里的郊区。正因为这样的城市空间布局,使得上海能够选择与包容多种形式的创新空间模式。

2、上海的产业创新空间模式,典型案例是张江科学城、临港智能制造中心等,有足够的郊区空间围绕具体制造业形成创新集聚,这也是美国西海岸创新模式的特点。

3、上海的商业创新空间模式,典型案例为中心城区的创新孵化。上海市中心区通过改建旧厂房或新建创新孵化平台,成立了多种多样的众创空间与创新孵化器,成为科技创新的活力源之一。其就像纽约、伦敦等大都会中心城区的创新模式,主要以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主。

4、上海中心城区、郊区创新模式的发展中,检验的重要标准之一是能产生多少家独角兽企业。

Arto mustikkaniemi(爱东) 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中国区负责人

演讲题目:作为创新中心与加速器的芬兰城市发展经验

1、芬兰国土面积较小、人口总量较少,但拥有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以及有助于企业加速成长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的重要目标是建立多要素连结的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初创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测试平台等等。

3、创新中心和加速器型的城市,能够进一步促进城市创新发展,并在生态经济、智能能源、网络安全、未来健康解决方案等领域进行突破性发展。

4、当前,生物经济发展、创新型智能采购是芬兰创新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两个典型领域。

王 翔 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党组成员

演讲题目: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筑大湖名城创新高地

1、合肥市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一是环湖城市,二是枢纽城市,三是跨越赶超。近年来,合肥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在经济总量上实现了超越性发展。

2、合肥是一座承载丰富创新基因的城市,拥有雄厚的科教水平和研发实力、国际前沿的学科和科技成果、丰富的高层次的人才以及优越的创新改革配套环境。

3、当前,合肥正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合肥在全国创新的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能够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和创新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4、合肥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程中,思路清晰、层级推进。一是核心层,创建代表最高水平的国家实验室,提升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二是中间层,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和研发机构,构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三是外围层,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努力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四是联动层,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到创新创业,到新兴产业,形成全链条式的产业创新体系。

5、预计到2020年,合肥将基本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归纳来说即“2+8+N+3”。“2”是指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积极争取新能源国家实验室;“8”是指新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合肥先进光源(HALS)及先进光源集群规划建设等5个大科学装置,提升拓展现有的全超导托卡马克等3个大科学装置性能;“N”是指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离子医学中心等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3”是指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3个“双一流”大学和学科。

Erin Walsh 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城市战略主任

演讲题目: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城市

1、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是英国十大卓越中心之一,在数字化领域、交通领域以及医疗领域等均有涉猎。

2、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的目标是加速创新、促进企业发展,让城市更美好;职能包括召集企业、城市和研究机构,加速发展创新解决方案,促进城市、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创新协同。

3、目前,英国未来城市创新推进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对21个城市进行深入研究与对照分析,以建立一个知识库和一套参照标准,促进不同城市间的互相学习与合作。

4、在城市未来发展层面,有必要进一步展望未来,倡导城市服务业升级,分享知识与经验并建立伙伴关系。

杨建华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演讲题目:聚集创新资源,实现创新发展

1、深圳的发展定位历来一脉相承,一直焕发着进取、追求卓越的斗志。

2、深圳经济指标走强向好,今年深圳的GDP将超越香港。

3、近年来深圳的发展特色鲜明,以科技创新为重要主线、以民营科技企业为研究开发主体等,高新技术产业迅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不断提高。

4、深圳采取大力引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的方针,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储备技术和人才。

5、深圳取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包括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三方共建的体制机制创新,优秀的管理团队,勇于改革的精神,以及大批海外人才及团队的集聚。

Sylvie Blanco 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创新系主任、GIANT Innovation Campus战略委员会成员

演讲题目: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的要素——Grenoble的经验

1Grenoble研发投入排名在法国位居第二,以工业上的高度活力著称;阿尔卑斯山环绕周边,不仅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更是世界级的科技产业集群中心。

2GIANT创新校园项目专注于新的技术开发与应用,致力于应对在科学、健康以及信息、能源等方面的各种挑战,关键是打造完全集成一体的教育体系。

3、创新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

Rosemary Feenan 仲量联行全球研究总监,国际董事

演讲题目:城市竞争力测量

1、创新是城市的生命之源,创新中心的打造在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城市空间布局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从城市营销的角度看,创新中心城市必须具备全球的“可视性”,即能够更好地展示自身。

3、据统计,在中国,创新中心建设和创新城市发展等相关信息在媒体的曝光度排名中,“创新中心”、“一带一路”等词汇最为多见。

4、创新集聚区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包括不同的表现、不同的公司类型、不同创业者以及不同的创业氛围和创业载体等,这均需要妥善应对。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曲洁博士整理。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