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朱春奎:美国斯坦福大学建设创业型大学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8-07-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与传统大学相比,创业型大学具有更为丰富的创新研究成果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欧美一些研究型大学成功转型为创业型大学,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主要介绍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向创业型大学转型的经验。
  
  美国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91年,1945年至1970年之间,积极与联邦政府进行军事研发合作,获得了大量科研经费。进入20世纪90年代,斯坦福大学与硅谷合作,培养了众多高科技产品领导者和创业人才。斯坦福大学走创业型大学之路的成功实践已经成为国外大学转向创业型大学的典范。
  
  创业转型的过程
  
  斯坦福大学向创业型大学转型萌芽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哈佛大学校长詹姆斯·科南特提出“广泛运用实用主义哲学,转变私人企业与大学的关系”,这一理念将传统大学引向创业型大学的发展方向。受其影响,斯坦福大学开始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寻求研究资助。1951年,斯坦福大学工业园区建成(Stanford Research Park,又称为斯坦福研究园,后成为硅谷的发源地),标志着斯坦福大学迈向创业型大学的发展之路。
  
  随着斯坦福研究园的成立,斯坦福大学与工业企业的联系日益紧密。与硅谷的良性互动形成了高技术开发与高技术产品生产相结合的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斯坦福大学研究园的创建又促进了斯坦福大学创业教育的发展。1970年设立的技术许可办公室则实现了学术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推广,成为全美高校的技术转移典范。
  
  20世纪90年代,斯坦福大学与硅谷合作,培养了众多高科技产品的领导者和创业人才,创造了“硅谷奇迹”,在短短的20年内迅速上升为美国十佳大学之一。1996年,推行斯坦福工学院技术创业计划,以完善的创业课程体系为核心,开展全方位的创业教育,建立创业网络,为培养和鼓励师生创业注入新的活力。
  
  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斯坦福大学创业型大学发展的主要特色是围绕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以创业课程、技术转移和创业网络为核心的创业保障体系(图1)。

 

  图1 斯坦福大学创业体系
  
  将培养“T字型”创业人才作为主要目标。1996年启动的斯坦福工学院技术创业计划明确了大学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既要有宽广的知识面,又要有专业领域的创业知识,即“T字型”人才。具体而言,着重培养学生的8种能力:(1)决策能力,根据既定目标认识现状、预测未来,决定最优行动方案的能力;(2)面对不确定的情境,可以从容处理的能力;(3)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构建团队文化的能力;(4)培养创意思维、提升创新能力;(5)提高谈判能力;(6)加强沟通能力;(7)灵活运用各种资源创建组织的能力;(8)获得融资、市场和战略的相关知识。
  
  开设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创业课程。斯坦福大学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业技能教育相结合,文理工学科相交融、综合性课程与独立创业课程相辅相成的创业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1)针对全校学生,提供系统性创业教育课程,涵盖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组织行为、创造力、金融、法律、风险的形成等与创业密切相关的知识;(2)对创业活动比较感兴趣的学生,开展各种创业教育课外活动和专门计划,主要是以技术创业项目为依托,使学生有机会接触创业实践,获得向硅谷企业学习的机会,如短期创业教育课外课程、创新团队计划、创新学者项目等;(3)设置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课程,如人工智能和语言研究、生物电子学等,使研究成果更符合市场需求;(4)建立斯坦福技术创业角(eCorner),这是关于创业教学和学习的免费在线资源库,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创业教育提供帮助和支持。
  
  鼓励教师和学生创业。斯坦福大学从四个方面支持师生创业:在时间分配方面,允许教师和研究人员每周有一天时间到企业从事开发或经营工作,并可以在1-2年的时间内完全脱离斯坦福内部的工作岗位到硅谷创办企业或到已有的科技企业中任职;对于创业的学生给予两年休学期限,无论成败都可以继续学业。在资金支持方面,斯坦福大学设有孵化资金(种子基金),支持教师启动科研项目。在创业服务方面,大学为教师与企业的合作提供多项服务,如知识产权办公室帮助教师签署和管理合同,技术许可办公室帮助教师申请专利和许可等事宜。在收入分配方面,其著名的“三三制”规定,技术许可办公室从专利许可毛收入中扣除15%作为专利申请费和办公费用,其余的收入由发明人和发明人所在院、系三方各分得1/3。该制度确保了发明人的利益,有利于激发教师创业的欲望。
  
  建立强大的创业网络。斯坦福创业网络(简称SEN)是全校37个创业相关组织的联盟,包括亚太学生创业协会(ASES)、亚洲科技创业(ATI)、斯坦福工程学学生商业协会(BASES)、斯坦福大学生物设计网络(BDN)、商学院创业学习中心(CESGSB)、企业家俱乐部(GSBEC)等。创业网络集聚全校创业计划,在各创业教育活动与企业界间建立联系,共享创业资源,促进创业教育教学、科研和实践发展。这些组织不但服务于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斯坦福社区和硅谷,还包括全世界的学生和创业者。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斯坦福大学还成立了产业联系办公室(Industrial Contracts Office,ICO),负责与产业界签订各项协议;其校友会中的各行业领军人物和业界精英,也为创业网络的进一步延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设立技术许可办公室促进技术转移。1970年斯坦福大学设立“技术许可办公室”(Office of Technology License,简称OTL)管理研发成果。一方面,凡使用学校相关资源所产生的研发成果,都必须经过技术许可办公室的评估与许可证管理;另一方面,凡学校教职员和学生皆可利用该服务提升其研发价值。技术许可办公室对研发成果实行全过程管理:当研究者接获研究计划时,技术许可办公室即可应需求参与规划,提供包括专利布局、咨询、检索、分析等服务,并对研发方向提供建议;在整个研发过程中,为发明人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专利申请、谈判、技术许可、市场推广等。技术许可办公室的工作使研发技术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并创造市场价值,促进学术研究与市场结合,是斯坦福大学创业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启示
  
  一是培养创业人才,完善大学的创业课程体系。培养人才是大学的首要任务,创业型大学也应当以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为第一要务。斯坦福大学通过完整的创业课程体系,向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开设各种层次的创业课程,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创业课外活动和实践机会,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国内大学的创业课程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创业培训往往追求“短平快”,不利于知识结构宽度和深度兼具的“T字型”创业人才培养。应积极完善系统性课程建设,并提供各种形式的创业实践机会,使学生在学校就能掌握创业的知识、技巧和能力,能够对未来创业的风险做出客观理性的判断,从而为其今后的创业奠定基础。
  
  二是鼓励师生创业,创建宽松自由的创业氛围。斯坦福大学为了鼓励教师和学生创业,营造了十分宽松的环境,从工作时间、启动资金到创业服务、收益分配等方面都给予充分支持,大大激发了师生的创业热情。国内大学在制度层面已建立起鼓励教师离岗兼职创业和成果转化政策体系,但在实施中还存在一定的障碍,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科研人员创业的支持,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提高科研人员的工作自主性,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业热情。
  
  三是服务技术转移,实现研究成果的市场价值。斯坦福大学的知识产权管理十分成功,技术许可办公室实现了镶嵌在大学环境中的有效商业运作,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的许可活动有力推动了研究成果的市场化。国内大学虽然纷纷成立了技术转移机构,但对研发人员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吸纳更多既懂学术研究、也懂市场需求的人才充实到技术转移服务队伍中,准确评估科研项目的市场前景,积极营销大学的科研成果,成为对接高校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的纽带。
  
  作者:朱春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文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龚晨,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讲师;汤天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