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莫斯科创新局CEO:特大型城市如何以需求挑战赛激发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5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背景特征:特大型城市的管理需求
  
  巨大的城市规模:莫斯科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特大城市之一,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勇于变革的城市。莫斯科在全球特大城市指数排名中位居第六,是和伦敦、巴黎并列的欧洲三座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群之一。莫斯科城市群的大区域面积占据了整个俄罗斯城市集群面积的26.3%;莫斯科人口占到了俄罗斯总人口的13.6%;同时,莫斯科的工业总产值,占到了俄罗斯总的工业总产值的18%。
  
  优良的产业和研发环境:莫斯科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制造中心,创新和多样化是莫斯科经济增长的基石,IT、教育、医疗服务等新经济快速增长为莫斯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在过去的五年中,莫斯科一直致力于保持制造业的占比,也希望能够重现制造企业过去的辉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产业。
  
  莫斯科有上百所大学和研究机构,超过百万的学生。莫斯科现在还是非常大的科技和智库中心,有三万三千家高科技驱动的公司。同时,莫斯科还有很多的IT和其他中心枢纽,是一个高科技港口。这也说明莫斯科具有良好的研发生态系统。
  
  特大城市管理面临的技术创新挑战:特大城市管理的复杂性是全球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重要挑战,要成功地管理特大城市群,需要创新的工具和方法。在公共服务方面,莫斯科非常关注技术创新在生态环境、交通等的应用。六年前,莫斯科就开始尝试创新项目。现在的莫斯科是一个高度数字化的城市,对于公民、企业以及政府来说,都能够享受良好的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例如电子医疗,让病人可以在网上预约医生,而且可以在网上联系到医疗顾问和健康顾问;再例如政府运用一些特别的方法和系统来监控土地的使用。
  
  打造宜居、便利的特大型城市面临很多挑战,需要更好地提升创新治理能力,协调城市功能、政策监管与技术发展之间的关系,使其促进彼此更好地发展。因此,莫斯科尝试通过创新挑战的方式来更快实现城市管理的技术创新,通过征集一些能够快速实施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市政当局所面临的管理需求。
  
  实践探索:城市创新挑战试点
  
  创新挑战试点概况:莫斯科面向全球开展“开放挑战”试点项目,每个公共部门都在预算中预留了5%的份额参与项目,提出了尚待解决的公共需求,综合提出了交通运输、建筑、环境治理、公共设施、教育、IT、医疗健康和安全保障八个主题,向全球企业征集解决方案,将整个城市变为创新的试验场。
  
  创新挑战的参赛情况:全球创新挑战共收到来自1053名参赛者的1238份解决方案,其中来自俄罗斯以外的大约占33%,包括美国、欧洲、亚洲等世界各国。经过专家委员会的层层审议,最终确立了8个试点项目。
  
  提供给参赛者的公共服务:莫斯科创新署作为主办方,协同其他行业政府部门,为参赛公司提供多方面支持,例如引导了解监管流程,帮助找到当地的合作伙伴。帮助参赛者获得初创所需要的空间场地及相关设施。在金融方面,主办方会提供一项补助,参与者还有可能获得一些公司或者个人提供的赞助或者是贷款。如果参与者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政府就会考虑进行采购,并考虑是否买下初创公司或进行其他方式的合作。
  
  创新解决方案的价值:通过大赛,莫斯科市政当局会认可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和经济可行性;参赛者可以从潜在客户那里获得有价值的反馈,并改进他们的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目标受众的需求;莫斯科居民有机会看到和体验最新的技术并给出反馈。
  
  kisspng-incandescent-light-bulb-icon-idea-bulb-png-image-5a78f9326cb872.3424326115178775544453.png
  
  全球创新挑战的典型案例
  
  行人交通监控:针对交通问题,政府希望找到解决方案,能够更好的监控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了解他们在城市里是如何移动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找到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和建模分析,建造城市中更好的适用于行人和自行车的道路。主办方通过半年的时间征集解决方案,目前已有一个方案获得了认可,正在进一步检验技术的适用性。
  
  共享单车:现在在中国有非常繁荣的共享经济,莫斯科也希望打造一个城市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便捷的移动工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困扰。主办方希望能够进行共享单车的示范,现在已经取得初步的成功,获得了市民对共享单车的好评。
  
    建筑保护:优秀建筑的保护需要很多专业的技术与工具,尤其是城市中重要的历史建筑或者重要的建筑群。希望能够使用多种方法来更好的进行建筑的维护,包括使用化学涂料涂于建筑层表面,以防止人们在上面乱涂乱画;或是使用机器人技术以及视频监测技术,来防止人们侵入建筑进行破坏。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有希望在莫斯科得以开展。
  
  清洁空气:空气清洁对于城市,尤其亚洲城市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之一。莫斯科的空气质量较从前有所下降,政府因此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案来提升莫斯科这样一个超级大都市的空气质量。有数家公司提供了他们的解决方案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已进入试点阶段,大多数解决方案已在莫斯科地铁站进行了试验。
  
  几点启示
  
  特大城市要提升治理能力,有效平衡监管与创新的关系。提高特大城市管理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离不开科技创新。新技术的研发和使用,可以提升市政管理的效率并降低成本。莫斯科城市管理创新挑战试点为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案例。
  
  公共需求政策有助于促进创新。需求侧创新政策近年来越发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而公共采购在需求侧创新政策中处于核心地位,由于具有强大的购买力,政府在拉动创新需求的同时,也能发出领先用户的信号,从而更广泛的影响创新扩散。同时,在单靠市场机制所不能满足的社会需求领域(如健康、环境),或在私人和公共市场交叉的领域(如能源供给、交通),这些领域采取需求侧政策,能够有效降低市场风险,避免过度分散,在不损害竞争的前提下有效拉动创新。莫斯科创新挑战试点提供了公共部门预算的5%用于支持获选方案的企业,有助于获得所需要的最佳实践方案以及合适的人才把创意和理念付诸实施。
  
  开放公平竞争的创新挑战是双赢之举。“开放挑战”试点项目的要点在于,与社会挑战密切相关的公共部门诸如交通、环境、医疗等要具备识别、提出公共需求的能力;为全球前来参与的中小企业创造不同技术路线充分竞争的公平政策环境;为新技术的示范应用做好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开放的竞争环境有助于吸引全球的先进技术,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助于中小企业的充分参与,从而创造更多不同的技术路线,使得管理者能够更加高效准确的找到满足政府管理需求的解决方案。同时,对于创新活动来讲,通过创新挑战试点,创建区域间的交流和合作,获得明确的需求引导和及时的用户反馈,得到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也有助于创新企业改进和完善技术方案,提升自己在更大范围内的竞争力。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仇寻博士、钟俊慧(实习生)整理。文中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