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两学一做

走进量子世界 探秘前沿科技——科学学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与解放日报社城事频道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6月8日上午,科学学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与解放日报社城事频道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同志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参观学习。科学学所党总支书记骆大进、解放日报社城事频道总监王仁维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中科大上海研究院陈良高常务副院长、陆朝阳教授的带领下,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为参观队伍介绍了实用化量化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展览,展示了量子保密通信,示范操作了利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视频电话。
  
 

量子中心参观2

  

  随后,陆朝阳教授在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为参观团队讲解了量子物理的发展历程,从经典的单电子双缝衍射实验、薛定谔的猫假设、量子纠缠态等基本理论出发,提出量子保密通讯及量子计算的未来设想,并介绍了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的相关成果以及国际影响。
 

量子中心参观3

  

  最后,团队又陆续参观了超导量子计算、超冷原子量子模拟、量子卫星联调等实验室,了解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并与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交流中了解到,2016年8月成功发射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目前已经建立起星地量子链路链接,各项实验任务进展顺利,有望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为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全球化的星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奠定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量子中心参观4

  

  通过这次联合党建活动,一是深入了解了量子技术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前景,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同志们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信心与决心,三是继续深化科学学所与解放日报社在科技创新研究、共建新型智库等方面的合作。科学学所相关支部同志一起参加了调研。

量子中心参观1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