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9-0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8月29日上午,2017年第2期(总第30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应邀作了“全球转型与中国智库建设的未来”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骆大进主持论坛,张聪慧副书记、副所长及市科委有关同志、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和我所科研人员参加讲坛。
  
  王文教授围绕人大重阳发展历程,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情况,美国智库发展新趋势,我国特色新型智库定位使命,以及我国智库目前存在问题和改革建议等几个议题详细阐述了对智库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王文教授认为,全球转型时期为智库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国智库将迎来蓬勃发展期。智库影响力是智库建设的根本目标,影响的范围不仅包括决策层,还应该包括媒体和社会大众、并积极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智库人亟待加强问题意识、时效意识、家国意识等。最后,王文教授提出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改革建议,一是谋断互动机制的改革,二是思想市场机制的改革,三是人事拓展机制的改革,四是融资运营机制的改革,五是全球传播机制的改革。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智库人才评价、体制机制突破等议题与王文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深刻认识,并对我所加快建设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起到重要的借鉴意义。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曾任《环球时报》编委(主管评论)和社评起草人,2011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文章300多篇,专著、合著、翻译、主编著作包括《伐谋》、《美国的焦虑》、《大国的幻象》、《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2016:中国与G20》等20余本。2014年以来曾获“中国十大智库人物”、“2015中国发展改革领军人物”等称号,是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财政部、中联部、证监会等多个部委的咨询专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王文是十位发言学者之一。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