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7)》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922日上午,由我所和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联合研究编制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发布。我所战略规划研究室副主任朱学彦副研究员主持发布会。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喜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报告作解读。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华东科技、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我所战略规划研究室金爱民博士现场回答了记者关于上海科技金融生态的问题,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本年度观察报告(2017)是第三份关于我国科技金融生态的研究报告,历时一年时间,秉承开放、协同的理念,集各方力量,从总体综述、领域态势、专题探讨、大事与政策汇编等方面,以更宏观的视角深入观察科技金融生态的细微单元,探究科技金融的发展规律,为业内提供最新信息,为决策者、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提供决策和研究支撑。

  《报告》显示,我国科技金融生态呈现7方面亮点:

  一是创新企业培育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已经围绕创新过程形成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到产业园的创业孵化全链条,以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主体从扩大规模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创新创业外溢效应明显。

  二是科技信贷产品多样化。银行和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合作,不断创新,开发出多种适合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们的信贷产品;而投贷联动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则为创业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三是创业风险投资更加活跃。再度迎来丰硕年,规模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募资渠道日趋多元,行业新业态不断拓展,引导基金爆发式增长,政策利好不断涌现。

  四是我国创业风险投资迎税收政策“春天”。创业投资税收试点做到了“低门槛、全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1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突出“精准定位、企业自评”;股权激励税收新政实现“延期纳税、降低风险”。

  五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通过供给侧改革丰富企业融资功能,创业板与园区合作延伸资本市场服务范围、债券市场发行新产品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新三板推出新制度新产品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六是海外并购规模不断扩大。海外并购热情高涨,政策利好推动下,中国企业积极在工业、高科技、金融、消费等领域积极布局,全年实现交易金额超前四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总和。

  七是科技保险新业态进一步拓展。科技保险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涌现,发展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已上国务院常务会决定推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