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上海交通大学陈宪教授作客科学学所专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10-2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0月18日下午,2017年第4期(总第32期)专家讲坛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应邀作了“创新,创新主体与创新生态”的专题报告,我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骆大进主持会议,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副所长李万及我所科研人员参加讲坛。
  
  陈宪教授回顾总结创新理论的演进和最新发展,对创新主体转型和创新生态系统作用等议题进行详细阐述,分享了创新理论、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方面的思考和研究成果。
  
  陈宪教授从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视角,梳理了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脉络,突出了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现代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转变为“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要素投入由劳动、土地和资本等转变为包括技术、人力资本和企业家精神的更广范围的要素投入。
  
  陈教授认为创新主体由外部移民转变为内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而大学在内部创新人才培养中扮演重要作用。联系我国现状,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形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决定中国人力资本和创新创业人才的数量与质量。
  
  陈教授还提出创新生态系统决定创业创新的成功率,创新生态系统呈链式关系,创新生态的模式由平台创业、企业内部创业和众创空间等相互结合,向与街区(小镇)、城区和湾区(城市群)结合的创新生态转变。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硅谷创新生态圈、企业内部创新、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生态关系以及文创等议题与陈宪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本期专家讲坛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创新主体与创新生态”的深刻认识,并对我所今后在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领域研究起到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