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我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12月3日到7日,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深入长三角展开实地调研。在为期4天的联合调研中,调研组先后赴合肥、南京、杭州进行考察。战略院由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书华研究员、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志研究员带队;我所由副所长李万研究员带队。
  
  12月3日-4日,联合调研组在合肥进行调研。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热情接待了联合调研组,罗平副厅长指出,安徽科技部门高度重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联合调研,进一步深化区域科技合作。4日上午,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情报所组织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安徽省科技厅合作处王德润处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安徽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计划处、政策处、区域处、高新处和基奖处,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兵,高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处长杨文娟,合肥通用院科技处处长江慧丰,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宋宏研究员,及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安徽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参与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向联合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安徽在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下午,在王德润处长和安徽科技情报所同志的陪同下,联合调研组前往合肥滨湖科学城考察。在展示厅,讲解员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及滨湖科学城规划设计与建设进展情况。之后,联合调研组来到安徽省发改委与创新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安徽省发改委同志向联合调研组详细说明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2月4-5日,联合调研组在南京进行调研,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孙斌院长热情接待了联合调研组。5日上午,联合调研组在江苏战略院同志陪同下,前往紫金山实验室实地考察。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核心专家、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尤肖虎教授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尤肖虎教授代表紫金山实验室做了详细介绍,刘韵洁院士做了补充说明,并表达了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支持的强烈愿望。之后,刘院士、尤教授等陪同联合调研组参观了紫金山实验室的信息中心、通信实验室等。下午,联合调研组在江苏情报所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由江苏情报所副所长马永浩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江苏省发改委王敏副调研员、科技厅尤琛辉主任、苏州科技局秦小鹏处长、新华社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陈希希主任、江苏省社科院丁宏研究员、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周军研究员、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软科学管理中心主任张华副研究员、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孙占博士等。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向联合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江苏在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希望国家给予关注和指导的具体问题。
  
  12月5-6日,联合调研组在杭州进行调研。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胡芒谷热情接待了联合调研组。6日上午,浙江战略院组织浙江产学研方面专家与联合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胡芒谷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浙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文强副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勇平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陈衍泰教授、及来自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中电海康集团、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正淘科技、杭州中芯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代表。下午,在浙江战略院同志的陪同下,联合调研组前往之江实验室和阿里研究院进行实地考察。之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继新携实验室主要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向联合调研组介绍了之江实验室组建一年多来在科研推进、管理创新、人才集聚、多方合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指出之江实验室是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在阿里研究院,阿里公共事务部门的同志向联合调研组介绍了阿里的发展历程。参观完阿里展示大厅之后,联合调研组来到办公区域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有: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战略研究专家王怡、公共事务部总监仝腾等。会上,阿里研究院的专家们向联合调研组介绍了战略研究部门、达摩院等的有关情况,表达了在战略研究方面与长三角科技战略研究机构合作的意愿。
  
  12月6日晚,联合调研组抵达上海。7日上午,联合调研组在我所召开了座谈会,我所所长石谦研究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曾刚教授、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李健研究员、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王建平研究员、松江区科委许雁副主任、上海化工研究院投资规划部许张乔部长、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朱金鑫部长等。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向科技部战略院调研组同志介绍了上海在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7日下午,联合调研组在我所展开总结会议。会议上,王书华所长认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战略院会持续关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希望我所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等方面抓紧研究,早出成果。陈志副所长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在顺势而为和逆势而上应有所选择。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认为本次调研得到了战略院的大力支持,希望战略院能够继续对长三角协同创新战略研究予以指导和支持。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