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促进上海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1-0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12月28日,我所承担的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促进上海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3GXS2D022)”通过结题验收评审。此次验收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有张鳌(上海市科委原副主任)、徐美华(上海市科委原巡视员)、李安方(上海市哲社规划办主任)、陈强(同济大学教授)、颜明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
  
  项目执行组长、产业创新研究室副主任庄珺代表课题总体组就“促进上海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的理念、方法论以及成果产出等向评审专家进行了介绍。课题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国际、国内、上海技术贸易发展的基本脉络,依据相关数据对创新国家、东盟与中国、上海历年来的技术贸易发展进行了论证比较,通过中国(上海)国际技术交易会等相关案例具体阐述了上海国际技术贸易的发展状况,并分析了其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了未来促进上海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专家组就此次“促进上海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一致认为:课题组从国际技术贸易的内涵、特点、方式入手,应用贸易竞争优势指数比较了我国与全球创新十强国家的技术贸易总体态势,跟踪了东盟地区国家间的实力变化,对上海近年技术进出口合同情况进行了分析。结合数据和案例比对,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着眼点,提出了上海促进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的思路和建议。该课题研究达到了预期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