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读书会

2013年度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3-10-31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10月29日上午9:30,我所2013年度第四期读书会在11楼圆桌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新进科研人员乐嘉昂博士为大家分享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内容围绕“组织行为学与开放式创新”展开。

  组织行为学的目标是通过研究组织中个体行为规律来提高管理人员预测、引导和控制人的行为的能力,以实现组织既定目标;开放式创新是组织提升绩效的源泉。乐嘉昂博士首先介绍了组织行为学的理论发展历程、基本概念内涵,基于中国情景,阐述了其在博士学位论文中对职场排斥的相关研究工作所涉及到的定量研究工具和方法;然后对开放式创新的相关理论进行了阐释,并用宝洁公司的案例对开放式创新的积极意义和正向作用进行了剖析和论证。最后,乐嘉昂博士总结并阐述了以下三个观点:第一,关注创新,更要关注行为;第二,管理者不应让人迎合机械系统,而应让机械系统顺应人的行为;第三,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应将目光聚焦于如下三方面,一是对市场动向和集体心理的认知;二是寻找系统向更加顺应人心方向升级的途径;三是要弘扬人与科技、人与组织、人与规则等和谐共生的行为。

  期间,参会人员与乐嘉昂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交流了在我们目前研究工作中,如何将开放式创新的作用充分发挥,以及如何在顺应人员个体心理的同时实现高效的组织效率和凝聚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