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读书会

2014年度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4-04-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3月31日下午2点,我所2014年度第一期读书会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缪力女士围绕“数字化工具表达和决策咨询研究技能”展开。缪力女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MBA,曾在麦肯锡、花旗银行、高盛、普华永道从事过战略规划与管理咨询工作,现为一家大型跨国制造企业亚太拓展部总监。

  缪总首先请参会的科研人员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提出相关问题,然后由她结合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主题报告。她介绍了管理咨询的工作流程,即诊断——提出假设——结论(证实/证伪)——解决方案,并阐述了以下五个观点:第一,咨询报告一定要有数据做论据,要用数据“说话”;第二,咨询报告并非需要运用深奥的模型和工具,而应采用最恰当的方法,运用最简单的工具,对实际问题进行最深入的分析;第三,应更多地运用图表去描述和呈现咨询报告;第四,应该加强对基本财务知识的学习,科研人员应能基本看懂企业的财务报表;第五,加强对企业的访谈和沟通,因为企业是最基层的实践者,只有了解实践者的真实情况,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期间,参会人员与缪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我所在科研工作中分析工具的运用情况,以及咨询机构进行知识管理的经验。

  参加本期读书会的还有我所副所长李万研究员,我所顾问缪其浩研究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