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读书会

2014年度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4-10-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9月28日上午9:30,我所2014年度第三期读书会——科技政策学专场读书会活动在我所1015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参与科技政策学著作翻译的科研人员,为大家分享他们在翻译、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首先,巫英博士着重介绍了科技政策学的理论范式,同时给出了科技政策学的定义,提出其在模型、工具和数据方面的局限性,鼓励研究人员和决策者重视该方法学的实践应用。随后,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清楚勾勒出关键问题、新框架、新工具和新数据,提出了实证研究在数据选择、模型搭建和因果推理等方面的考虑。

  其次,沈应龙博士重点探讨了在科技政策学的影响下,数据获取和评价体系的问题。科技政策学中用于评价潜在产出成果水平的三类关键领域数据包括科技与工程从业者、国内产生的创新、将创新商业化的创业行为,“Science of Science Policy”一书提出一系列合适的数据来源和评价指标,并讨论了上述数据评价、统计、获取的可行性。

  最后,曲洁博士介绍了科技政策联邦预算、创新组织、国会等方面的内容。科技政策学所面临的挑战是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政策工具,进而影响政府对资源的配置。另外,该书提出可以运用生态学视角审视机构,能够为寻求解决社会问题方法中的科技政策制定者、科学家等提供综观镜头,以考量可用路径的多样性。

  读书会期间,与会人员与三位分享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交流了对于科技政策学理论基础、实践应用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思考和展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